金乡县打造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08-04 08:25: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金乡县以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为抓手,紧扣产业兴旺总要求,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农工科贸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起大蒜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走出了一条大蒜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之路。

  实施规模种植 助推产业融合进程

  现代方式构建新型经营体系

  金乡县通过股份合作、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本注入、政策资金投入、专业人才经营,变一家一户的分散式规模化为集约式规模化种植。华光集团等20余家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了30余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大蒜)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有机大蒜种植基地。

  市场导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

  金乡县在稳定大蒜种植面积的同时,以园区、基地为依托,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后续产业,辣椒成为继大蒜、棉花之后的又一主导产业,被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同时,马庙金谷、胡集白梨瓜等特色产业也先后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力助推了农民增收进程。

  强化科技支撑 打造优品发展格局

  金乡县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大力实施金乡大蒜提档升级工程,建立完善了一整套从种植、收获到销售、加工的有机化操作规程。

  建立全程技术标准体系

  金乡县发挥金乡大蒜生产标准为国家标准的优势,制定了《大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大蒜产地环境条件和大蒜包装、贮藏、运输技术规范》等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对大蒜种植、管理、收获等各个环节严格落实标准化、有机化要求。目前,全县共有大蒜“三品一标”有效认证面积80万亩次,大蒜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面积60万亩。2021年,金乡纳入首批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

  完善质量跟踪管理体系

  金乡县加强与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及中绿华夏认证中心的合作,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确定了500余家农业化学投入品定点经营户,实施“三个准入、三证一照”管理模式,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有效追溯,切实保障大蒜质量安全。

  构建科技研发支撑体系

  金乡作为山东省大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单位,拥有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蒜科研院士工作站和中国大蒜研究院,设有中国农业科学院试验基地、航天育种基地,与深圳华大生物能源科技公司签订了大蒜深加工与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致力突破大蒜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研制开发出黑蒜制品、硒蒜胶囊、大蒜多糖等40余种深加工产品,通过科技创新,有效拉长了大蒜产业链条,提升了大蒜附加值。

  突破精深加工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金乡县变大蒜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有效降低大蒜产业风险、稳步增加群众收入,在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寻求突破。

  培育冷链物流“蓄水池”

  金乡县实施恒温库退城进园行动,建设冷链物流基地,巩固提升全县230万吨贮藏能力,发挥好平抑价格的“蓄水池”作用,把金乡建成世界最大的大蒜贮藏基地和冷链物流中心。

  突破精深加工“倍增器”

  金乡县把精深加工作为实现农产品增值的重要环节和主要途径,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全国最大的专业化食品工业园区—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重点打造国际大蒜产业园、国际辣椒产业园、烘焙休闲食品产业园和生物技术产业园,基本实现了从调味品、到食品、到保健品、再到医药的全产业链生产,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综合利用效率。目前,园区已入驻华光集团、北京稻香村等各类企业60余家。

  扶持龙头企业“主力军”

  金乡县坚持一手抓招大联强,一手抓选优育强,支持龙头企业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有效对接,建设原料基地和营销设施,充分发挥其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93家,加工能力160万吨,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11家,有力推动了大蒜产业高端精深发展。

  提升品牌影响 占领内外两个市场

  金乡县进一步叫响“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品牌,构筑“有机大蒜—精深加工—高端市场”大产业格局。

  推动市场高端化

  金乡县加速推进国家级农贸大市场建设,大蒜年交易量200余万吨。发挥金乡大蒜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欧盟标识互认等品牌优势,连年高规格举办国际级大蒜节会、高端论坛,不断放大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助推销售国际化

  金乡县实体化运营济宁内陆港,开通“金乡大蒜号”国际集装箱冷链班列,建成运行全国首个县域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门对门”式原产地签证、报关报检服务,运行以来共签发各类检验检疫证书10000余份、原产地证书2500余份,为企业节约各类成本2000余万元。2020年,大蒜及其制品出口量为47.77万吨,同比增长60.3%;出口额为29.96亿元,同比增长36.66%。

  预测行情信息化

  金乡县建成全国首个以大蒜拍卖为主的“中国金乡数字农展交易服务中心”,开通运行“中国·金乡大蒜指数”,设立25处大蒜价格监测点,形成了覆盖全国大蒜产区的信息平台,通过量化的指标来反映市场价格动态和变化趋势,同时组建成立中国大蒜产业信息联盟,成员覆盖全国20个大蒜产区,有效整合了大蒜信息资源,促进了大蒜产业行业标准建设,为大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信息支持。

  培育发展新动能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金乡县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通过改革创新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打造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

  大力推进“农业+互联网”项目

  金乡县投入运营跨境电商园区,引进乐村淘、买卖惠等一批知名电商平台,建成运营了中蒜大数据,加快蒜通天下、盛世光明等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网络,让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买全国、卖世界,2020年网络零售额实现19亿元。

  积极创新“农业+金融”试点

  金乡县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引导规范,京信种植合作社等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纳入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范围,目前已累计开展业务1424笔5930.8万元,满足了社员“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走出了一条金融支持“三农”发展新路径。

  不断拓展“农业+保险”探索

  金乡大蒜被列入山东省蔬菜目标价格保险首批试点,从2015年至今累计投保面积280余万亩,对有效防范大蒜价格异常波动、化解蒜农风险、稳定大蒜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订单生产、企业务工、产品入股、保底分红等多种形式,加强农业产业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2020年,金乡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49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