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鸡黍镇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2021-10-11 08:5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金乡县鸡黍镇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以广泛宣传动员、氛围营造打出“组合拳”,汇集干群合力、攻坚拔寨施展“铁头功”和健全长效机制、美丽乡村练就“金钟罩”的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全力打造干净清爽、风景秀丽的诚信鸡黍,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广泛宣传动员,氛围营造打出“组合拳”

  镇、村两级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和参与热情。通过入户走访、节日慰问等活动,全方位、高频次检查并现场清理人居环境,引导广大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提高群众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形成“人人关注环境卫生、时时维护环境卫生”齐抓共管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村容村貌和家庭环境持续改善。

  汇集干群合力,攻坚拔寨施展“铁头功”

  金乡县鸡黍镇坚持“标本兼治、由外到里、全面整治”,发动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及广大群众,采取拉网排查、各个击破的方式,“席卷式”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对乡村主次干道、小广场等区域树木杂草和生活垃圾、边渠淤泥等进行清除,全面维修路基,使道路畅通干净、广场清爽宜人。

  健全长效机制,美丽乡村练就“金钟罩”

  金乡县鸡黍镇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将全镇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范围,采取“交叉考评、村村互评、代表点评”的模式,实时组织各村负责人、人大代表等观摩评比各村整治工作。通过集中检查、随时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对各村环境卫生和农户庭院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对卫生评比情况通过红黑榜张榜公示。通过奖惩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要我整治”的思想转化为“我要整治”的主动作为,自觉扛起整治村庄、庭院环境卫生的责任,切实推进鸡黍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