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金乡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

2022-09-01 17:4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传顺

金乡街道“青春绘就美丽乡村”墙绘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传顺 通讯员 陈肖薇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金乡县金乡街道围绕建机制、管长效,重特色、出精品,统筹谋划、探索创新、分类施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金乡街道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调度,每月观摩,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举措,辖区9个村共划分22个网格,实施“包保科级干部、社区书记、村书记、网格员(街巷长)”四级责任模式。金乡街道实行“六点半工作法”,每天早晨由网格员巡查一遍网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难度较大的特殊区域,上报村委会研讨解决,实施销号管理。截至目前,金乡街道共清理生活垃圾2600余吨,清理村内坑塘70余处,清理沟渠30余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000余吨。

  金乡街道先后赴济宁市任城区、邹城市进行人居环境实地观摩,认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并以金乡街道桃园村为试点,全面探索实施“信用+”体系建设、“积分超市”创建、“花园式村居”打造。目前,金乡街道已对接山东金云科技有限公司,投入10万元正在打造金乡街道美丽乡村智慧管理系统,建立人居环境地图、村民诚信档案和积分增减模型三大功能板块,一村一地图,一家一图标,并将居民社保卡号作为会员号,实现家庭成员积分联动增减。同时,金乡街道印发了《农村居民信用信息指标》,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与“信用+”紧密结合起来,设立积分超市,对参加“信用+”志愿服务活动的群众,发放实物奖励,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积极性。金乡街道在原有绿化基础上,投入近5万元,按照见缝插绿、有绿添花原则,开展村庄绿化行动,目前各类花卉已基本种植完毕,试点种植的格桑花已基本长成。金乡街道利用学生暑假返乡有利时机,招募了30余名志愿者,在桃园村开展了“青春绘就美丽乡村”墙绘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总共绘制了20余幅、近400平米的特色墙绘,色彩绚丽、雅俗共赏,打造了具有金乡地域特色的美丽村庄。

  下一步,金乡街道将照“紧盯重点、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分层次、按序时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居民提供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营造全民共建共创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