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坚持“四化标准”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2017-05-23 20:0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戚一品 王邦春)今年以来,梁山县人社部门按照扶贫工作任务目标化、扶贫对象信息化、帮扶措施精细化、扶贫示范实用化的“四化标准”,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工作任务目标化。制定了《梁山县就业扶贫攻坚行动落实方案》,将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就业扶贫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形成有任务、有督察、有考核的工作机制,使工作任务目标化。

  扶贫对象信息化。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对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全面的入户调查统计,再摸底、再甄别、再核实、再确认,将计划脱贫的463名有就业、培训、创业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就业服务管理系统登记范围,建立了帮扶对象实名台帐。

  帮扶措施精细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下乡到村,让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就业;通过“送培训下乡”“扶贫专班”等特色培训,让有技能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者提升技能实现就业;通过实行“免担保、免抵押”创业贷款、创业场地补贴等扶持政策,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得到创业扶持,实现创业增收脱贫;对就业困难对象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

  扶贫示范实用化。找准就业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通过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服装加工、工艺品加工等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群众家门口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建立伦达广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1个,建成“就业扶贫车间”5个,帮助130余名贫困户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