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精准施策促重点群体就业

2021-09-01 10:25:03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关洪海 王邦春 戚一品

  梁山县人社局围绕稳就业保民生,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有力促进了重点群体就业。

  摸清“两个需求”,建立工作台账

  梁山县人社局印发《2021年梁山县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49人的稳就业工作专班,包保重点企业245家,并通过开展“五进、五送”公共就业服务,摸清“两个需求”。摸清就业需求,建立《重点群体就业需求》需求台账。共摸排有培训需求的1658人,现已全部培训完毕,有就业意愿的325人,推荐就业岗位986个,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75人。摸清企业需求,建立岗位需求台账。主动对接辖区内重点缺工企业,精心搜集、筛选、整理适合重点群体特点的岗位信息,建立岗位供给清单。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245家企业,征求企业人才需求534人,岗位需求3898人。

  实施“技能提升工程”

  梁山县人社局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以群众需求为重点,聚焦重点人群,更大规模、更多形式、更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为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确保其掌握一技之长。今年来,已举办焊工、网络直播、叉车、手工编织、鲁菜师傅、月嫂、假发制作、面点制作等就业创业培训5664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培训4236人。

  实施“岗位开发工程”

  梁山县人社局发挥招商引资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就业作用,扩大就业岗位供给,结合本县四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加大岗位供给和配置力度,促进重点群体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加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建设,今年以来新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31家,招聘95名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引导、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创建乡村振兴劳务基地,首批9家企业吸纳496名低收入群体就业,并积极申报省市级乡村振兴劳务基地。发挥政策促进引导作用,今年以来,为705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272.96万元,为江铃集团山东华岳车辆部件有限公司等16家小微企业发放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10.96万元,为60家企业发放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83.99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40个,安置5人就业,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

  实施“供需对接工程”

  梁山县人社局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平台牵线搭桥,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对有求职意愿的重点群体,每人每月针对性推荐不少于3个就业岗位,通过全方位优化升级就业服务,就业服务能力满意度持续提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五进、五送”“送企到村送岗到户”等专项就业活动29场次,促进2369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线上依托“名校直通车”“齐鲁人才网”等平台开展网络招聘4场次,线下组织企业进高校开展校园招聘5场次,34家企业参加,共引进专科以上青年人才322人。

  实施“创业扶持工程”

  梁山县人社局加强创业扶持力度,支持劳动者创业。强化返乡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重点群体,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站式”服务,形成“培训+场地+资金”全链条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共为104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094万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为3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5万元,为1家企业8人发放一次创业岗位开发补贴2.4万元。(关洪海 王邦春 戚一品)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当前,济宁市正在大力推进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基地’育人模式实践探索”的深入研究和实施,立足课堂和基地,着眼体验和实践,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创新。[详细]

    09-01 09-09中国教育报
  • 济宁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展现代农业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以工业思维抓农业,以产业兴旺突破乡村振兴,聚力攻坚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等重点工作。[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家中留人!济宁这些小区注水试压时间公布

    目前,运河热力供热系统已整体具备试压条件,自2021年9月10日起,公司将依次分批对区域内小区进行注水试压,请广大热用户及时关注您所在小区的试压时间、注意事项及相关信息,在试压时间内请务必家中留人,防止设施漏水损坏物品。[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实施企业“攀登工程” 济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建设制造业强市是济宁市“十四五”规划中“八个强市”战略之一,围绕制造业强市建设目标,济宁市聚焦“231”产业集群,实施企业攀登工程,支持企业攀登进阶、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最新雨情!济宁市平均降雨量70.4毫米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最新气象信息,8月28日14时至8月30日7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70.4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鱼台李阁128.9毫米。[详细]

    08-30 10-08大众网
  • 1—7月济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完成进出口346.4亿元

    今年以来,济宁市紧紧围绕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产业抓发展、抓招商、抓项目,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重点领域呈现积极变化,7月份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复苏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固态势。[详细]

    08-30 10-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