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武韵”非遗进景区

2021-09-27 08:36:3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国庆节假期即将到来,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9月23日,水泊梁山风景区开展了“梁山武韵”非遗进景区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预热造势。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梁山武术,继承中华国粹。由梁山武术传承人组成的三个108人的表演方队,在景区进行了全面展示,展现了梁山武术之乡的形象。

  水泊梁山是举世闻名的武术之乡和中华武术四大发祥地之一。在八百里梁山泊特定环境中历史形成的梁山武术,渗透了梁山好汉气魄、山东大汉气派、中华民族气质,特别是受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儒家文化和水浒文化的熏陶与滋养,形成了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完整的武术技法与系统的理论体系的武术拳派。已形成拥有十大拳种门派、72梁山好汉拳械和36土著拳术套路的武术体系。2006年,梁山武术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5月,国务院发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梁山武术十大拳种门派之一的梁山梅花拳成功入选。

  近年来,水泊梁山景区不断探索非遗保护的新路径,让非遗在景区中得到了活态传承,为更好地传承发展非遗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梁山武韵”非遗进景区活动,不但让游客们能够“零距离”、面对面地接触之前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非遗瑰宝,而且还可以跟着好汉学两招,亲自体验梁山武术的魅力,在游玩中增强了非遗保护和传承意识。

  据了解,水泊梁山风景区开展非遗项目进景区活动以来,有力推进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自然山水资源与原生态文化的共享和互补,为梁山县非遗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新动力。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