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用心建好社工站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11-09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马秀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马秀秀 济宁报道

  济宁市梁山县民政局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探索社工站“建管用”新模式,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守好民生兜底防线和维护社会稳定底线,走出了一条及时、精准、高效服务困难群众的新路子。

  党委政府推动保障,解决“怎么建”的问题

  梁山县高度重视社工站作用,县委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明确了在每个乡镇(街道)建设1处社工站的任务目标。梁山县民政局出台了《梁山县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组织、宣传、民政、财政等部门工作协调机制,民政部门、乡镇(街道)、社会组织三方协同,共同推动社工站“阵地、人员、服务”三位一体建设。在资金保障方面,梁山县将社工站项目列入县财政预算,按照每个乡镇(街道)10万元标准,共列支140万元。在场地设施方面,按照 “一室多用”、因地制宜原则,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等为社工站提供办公场地。在办公设备方面,由县机关事务中心统一采购配置社工站所需办公设备。

  社会组织管理运作,解决“专业办”的问题

  梁山县民政局在管理运作上“聚焦”,在工作安排上“求实”,委托梁山大义社工运作社工站,建强队伍、规范服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解决社工站“专业办”的问题,实现群众需求与社工服务无缝对接。梁山县建立“专职社工+兼职社工+志愿者”人才队伍联动模式,明确每个社工站配备专兼职社工各2人,依托中国志愿服务网招募、培训和管理志愿者;编制了《梁山县乡镇(街道)社工站工作手册》,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工作职责、服务指标、服务流程、服务纪律、形象要求、道德准则、业务培训、安全管理8项制度和接纳、同理、观察、倾听、互动、记录、评估、服务8步工作方法;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通过APP实现群众“点单”,社工“接单”,开展群众需求线上收集;通过开展民政服务对象大走访,结合“民意5来听”、“O2O”、12345等渠道开展群众需求线下收集,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动员一批爱心企业,梁山九巨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赠善款100万元用于儿童服务项目,梁山绿野园有限公司捐赠28辆电动车用于专职社工家访和服务;发动一批社会组织,梁山水泊爱心志愿者协会、梁山公益协会、梁山心理学研究学会、梁山蓝天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参与服务;号召一批爱心商家,水泊商场、民丰银行等爱心商家每年共计捐赠100余万元;链接一批群团组织,发挥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专业优势。

  聚焦服务特困群体,解决“服务谁”的问题

  梁山县民政局聚焦服务特困群体,做到学史力行、实干苦干、担当作为,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梁山县组建金晖助老服务队,实施“孝润水泊 安养梁山”项目,建立“社工+护工+义工”服务机制,开展知心话“疗”、居家医护、个案管理,为310名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提供关系调适、社会支持、临终关怀等服务;组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光荣老宝贝”关爱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和老复员军人项目,持续为132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老复员军人开展了情感陪伴、收集参战资料、拍摄全家福等服务;组建大义救援队,实施“回家的路”无偿搜救走失失智老人项目,建立预防、搜救、回访机制,行程300万公里,共搜救188人返家,被评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大学生“萤火虫”爱心服务队,吸纳腾讯99公益日、省慈、省青小树苗成长、希望小屋项目众筹资金等130余万元,为孤困儿童开展成长营地、心灵窗口、爱心姐姐等系列服务,小树苗成长项目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全省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邀请北大、清华等大学生志愿者为全县970名农村留守儿童分享学习经验和成长经历,设置《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同学关系》《我这样学习语数外》等小课堂,被团中央和民政部列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组建阳光助残服务队,策划“青苗成长”特殊儿童增能项目,为253名患有脑瘫、孤独症儿童提供“足部疗法”服务,被《齐鲁晚报》头版头条报道;会同团委、检察、司法等部门,开展“启航明天”涉案儿童的矫正与感化项目,服务73人、帮助21名涉案儿童返校或就业,有效预防再次犯罪,被最高检官网、《检察日报》等报道;会同残联开展“如康家园”项目,打造了博爱、泰康、楚桥3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为152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型就业、社区康复等服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