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老百姓鼓起“钱袋子” 转出“好日子”

2021-11-19 17:5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马海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马海滨 济宁报道

  济宁市梁山县韩垓镇和谐村的吴兆伦今年61岁了,可农民和村民的身份早已转成了“工人”和“股民”,把自家的7.5亩土地流转给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后,吴兆伦不光是在今年麦收后收到了每亩800元的保底分红,还拿到了240元的二次分红。同时,他和老伴都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还能拿到80元的工资,这种身份的转变也让他实现了照顾家庭和增加收入两不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梁山县韩垓镇和谐村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破解村级“无钱为民办事”难题,攻坚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盯紧“抓党建促发展、抓支部促增收”的目标,建立“村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强村富民路。

  基层组织强起来,群众干劲燃起来

  梁山县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谐村党支部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按照“支部牵头,全民入股”的工作思路,组建腾星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壮大的有效之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是对和谐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原后关村、碱场村、后王村通过优化行政村建制,合并成和谐村。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不折不扣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村务公开与民主议事相结合,基层民主、集体决策赢得了民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之初,不少群众心存疑虑,不愿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为此,一方面,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逐户到村民家中宣传,帮群众分析利弊、算经济账,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另一方面,村“两委”成员带头把承包地全部入股,通过交流学习、召开党员大会的方式,引导党员先行先试。村“两委”班子成员纷纷自掏腰包,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德才,他率先示范,多方筹资3万元,几个人起早贪黑义务参加合作社劳动,为村民树立了榜样。

  在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干部带动下,合作社逐渐有模有样,不少村民动了心,当年村民入股土地167 亩,目前,合作社入股土地已达280 亩。更重要的是,党员群众如今对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信心满满,通过示范社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预计今年秋收后,合作社流转土地将突破600亩。

  增收路子宽起来,村民收入多起来

  梁山县多措并举办好民生实事,聚焦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模式,唱好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重头戏”。为科学分配土地收益,合作社采取“保底收益 + 按股分红”的收益分配模式,即村民将手中土地流转至合作社,合作社按每亩800 元支付给成员作为保底收益。合作社盈利后,净利润按照“三三四”原则进行分红,即除去土地流转费等开支外,当年收益的 30% 作为土地流转户的二次分红,30% 用于合作社运营及扩大再生产,40% 归村集体所有。

  今年夏季,合作社种植的167亩小麦喜获丰收,小麦收获后又种植了玉米,合作社及时给群众兑付了保底分红,除去群众每亩800元的保底分红,群众每亩土地增收150元。2021年4月份种植的春玉米也已喜获丰收;春玉米收获后,合作社又尝试种植经济作物,在113亩土地上种植甜菜,并与潍坊食品加工厂签订回收协议,按照回收协议,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仅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和谐村的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不仅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还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集体经济壮大、人居环境改善,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大大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将村民、合作社、村集体紧紧捆绑在一起,拧成了一股绳。同时,考虑到村庄年老体弱、不愿到城里务工及贫困户这些特殊群体,在支付流转土地保底分红的同时,优先招募凭土地入股的农户,使其在得到土地租金、收益分红的同时,增加了一项务工收入。例如现年50岁的吴德动,家中6亩地,以前自己种地,除去收割费用、化肥、种子等成本,一年下来一亩地收入不到1000块钱。吴德动将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后,连上夏秋两季的二次分红,每亩地就能收入1040元。妻子在家照顾孩子的同时也在合作社务工,每天能领取80元的务工收入。更重要的是,土地流转后,吴德动本人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自己能安心在外做销售,每月收入达到1万余元。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村“两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为了合作社的长远发展,必须坚持长远谋划,对此,吴德才介绍说,“我们积极将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大学生等年轻力量充实到村‘两委’队伍中,全面激活发展活力。同时,和谐村在合作社设立了科普讲堂,定期为合作社的管理人员、后备干部开展种植和管理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探索行政执法力量与行政执法监督“双下沉”

    截至目前,济宁市各级执法部门已网上办案91047件,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和执法质量。[详细]

    11-19 08-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这就是山东·济宁 | 古槐路改造焕新颜,铺就幸福民生路

    古槐,是济宁城的标志之一,凝聚着济宁城的历史沧桑;古槐路,通途南北,车来人往间映照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深邃。2021年,这条与济宁人息息相关的重要道路升级改造,崭新的柏油路旁绿化花坛庄重典雅,而到了夜晚,在灯光摇曳间,更是成为济宁新的一道靓丽风景。[详细]

    11-19 07-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四地入选山东省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

    为探索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保护工作,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厅组织开展了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试点工作。依据《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规范》(DB37/T3472-2018),在经过济南、东营、济宁、威海、日照等5个试点单位组织申[详细]

    11-18 08-11山东省民政厅网站
  • 2021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公告

    根据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年度引才计划,决定实施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工作。此次将引国内外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51名,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9:00-12月3日16:00。进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11-18 08-11大众网
  •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通水8周年:抒写江水入鲁红色篇章

    风展红旗如画,光辉岁月如歌。从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胜利通水,到如今全面运行8周年,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者用水一样的深情、铁一般的意志,完成累计调引长江水近53亿方的历史重任,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抗旱补源、防洪除涝、服务航运、畅通南北经[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17家企业入选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

    11月1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09家企业(产品)进入公示名单。济宁市山东经典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产品)入选,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8.1%。截至目前,济宁市累计培育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37家。[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