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济宁 | 古槐路改造焕新颜,铺就幸福民生路

2021-11-19 07:55:1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古槐,是济宁城的标志之一,凝聚着济宁城的历史沧桑;古槐路,通途南北,车来人往间映照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深邃。2021年,这条与济宁人息息相关的重要道路升级改造,崭新的柏油路旁绿化花坛庄重典雅,而到了夜晚,在灯光摇曳间,更是成为济宁新的一道靓丽风景。

  承载济宁人众多回忆

  “升级版”道路畅通无阻

  对于济宁人来说,古槐路意味着什么?它是城市文脉,道路两旁多所中小学传来朗朗读书声,一批批未来的天骄从古槐路走上更大的舞台,声远楼、潘家大楼等古迹凝结着历史的沉重与思索,屹立不倒的古槐是济宁千百年来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作为济宁市住建局重点开展工作,古槐路交通疏解项目自开工起就受到了市民们强烈关注,这样一条与济宁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道路会变成什么样?让大家充满了期待。8月,经过项目专班全力攻坚,改造后的古槐路提前一个月主路通车,为按奈不住好奇心的市民们掀开了那层神秘的面纱。

  “新增的专用车道很贴心!”在济医附院本部门前,市民李先生有了更便捷的就医路;“上学不堵车了!”运河实验中学学生小王有了更畅通的求学路;“周边古迹衬托的更美了!”在声远楼旁住了三十多年的张大爷这样说道。

  而在群众看不到的古槐路地下,纵横的管道间进行了雨污分流、强电下地等工程,有效解决了城市内涝,让城区河道水更清,有力提升了中心城区市民生活品质。

  绿化带提质改造赏心悦目

  道路夜景美观大气照民心

  “济宁市区古槐路升级改造非常漂亮,有一种走在公园里的感觉,夜景也很美观,视觉效果大气。古槐路是一条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路,经过几十年的变迁成就了今日的模样。”近日,网友“春意映欣”在网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原古槐路绿化只有人行道上的两排行道树——国槐,并且存在缺株,绿化形式非常单一。在道路改造后,古槐路全路段进行了补植并在行道树下分段栽植常绿灌木坪小龙柏和红叶石楠,并在树间空有韵律地穿插栽植金森女贞球,形成连续而富有色彩、层次变化的景观节奏,既保证了人行、车行的安全隔离,又使整个道路景观变得通透明亮、整洁有序。

  济医附院本部门口的山阳古槐花坛在原有的两米见方的方形青石围栏花坛基础上,向南北各延伸出一个长椭圆形花岗岩栏杆花坛,栏板上雕刻象征运河文化的荷花图案,与原有石栏相得益彰,其内种植红叶石楠和六棵高杆圆柏球。山阳古槐花坛就像是镶嵌在道路中的绿洲,蔚然成景,令人不由驻足于此,一览千年古树的风采,赞叹不已。

  而在红星路至常青路段公交港湾绿化带以及古槐路洸河路交叉路口导流岛内,新栽植的高杆染井吉野樱将在每年早春樱花盛开之时绽放风采,“春来观樱花,四季听松风”的独特植物景观将令过往行人喜笑颜开,流连忘返。

  在夜晚华灯初上的时候,古槐路两侧改造升级后的街灯同样独具匠心,灯光以济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特色为依托,通过富于变幻的灯光、层次丰富的布景等多种手段,打造济宁炫丽多彩的城市夜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就是山东·济宁 | 古槐路改造焕新颜,铺就幸福民生路

    古槐,是济宁城的标志之一,凝聚着济宁城的历史沧桑;古槐路,通途南北,车来人往间映照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深邃。2021年,这条与济宁人息息相关的重要道路升级改造,崭新的柏油路旁绿化花坛庄重典雅,而到了夜晚,在灯光摇曳间,更是成为济宁新的一道靓丽风景。[详细]

    11-19 07-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四地入选山东省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

    为探索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保护工作,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厅组织开展了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试点工作。依据《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规范》(DB37/T3472-2018),在经过济南、东营、济宁、威海、日照等5个试点单位组织申[详细]

    11-18 08-11山东省民政厅网站
  • 2021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公告

    根据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年度引才计划,决定实施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工作。此次将引国内外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51名,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9:00-12月3日16:00。进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11-18 08-11大众网
  •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通水8周年:抒写江水入鲁红色篇章

    风展红旗如画,光辉岁月如歌。从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胜利通水,到如今全面运行8周年,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者用水一样的深情、铁一般的意志,完成累计调引长江水近53亿方的历史重任,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抗旱补源、防洪除涝、服务航运、畅通南北经[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17家企业入选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

    11月1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09家企业(产品)进入公示名单。济宁市山东经典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产品)入选,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8.1%。截至目前,济宁市累计培育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37家。[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728人 附职位表

    11月16日,2022年度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公布,济宁计划招录公务员728名,报名时间为11月19日9︰00至11月22日16︰00,笔试时间为2021年12月19日。[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