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大力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2021-12-15 16: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庞学银 唐永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庞学银 唐永建 济宁报道

  2021年12月3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公示,公布“全省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引领示范县”名单(共10个),梁山县位列第七,成功入选。近年来,梁山县大力发展全域商贸经济,狠抓市场主体,规范商品市场体系建设,县乡商品流通市场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商品市场体系基本建立,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流通领域结构明显优化,商贸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着力培育骨干商贸流通企业

  在县域商贸流通工作发展上,梁山县始终把培育骨干商贸流通企业作为主抓手,鼓励支持企业发展连锁商超,加强县乡村商业网络建设。目前,全县已培育和引进多家较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一是始建于1983年的国营集体企业--梁山县水泊商场,目前已发展了14个经营公司,17个直营店,覆盖全县11个乡镇(街道),经营门类齐全,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二是于2009年3月成立的民营企业--梁山三利爱多客超市有限公司,发展有9个直营店,覆盖县域内2个街道、3个乡镇;三是于2016年成功引进河北客商,在我县投资建设了梁山县正信楼购物中心,该购物中心起点高、经营面积大,投产后迅速发展成为我县新的商贸中心,并于2021年开始在乡镇设立直营连锁店。

  全力建设商品市场流通网络

  梁山县注重县域商业流通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市场供给能力,促进城乡生产和消费有效对接。

  加强领导,成立机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措施,强力推进。设立领导小组,县政府领导亲自挂帅,负责规划统筹、业务指导、项目推进、绩效评价等工作。对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支持,对专项资金采用以事后绩效评价结果为依据的“以奖代补”方式。把握重点,分类施策,从三个方面对乡镇商贸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一是改造升级相关设施,增加有关生活服务功能,尤其是丰富便民服务功能,形成基本型乡镇商贸中心,并打造增强型乡镇商贸中心;二是布局调整,扩大商贸网点面积,增强辐射效应和集聚效应;三是对乡镇的商贸设施进行改建,改善购物环境。

  大力度建设乡镇商贸中心。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梁山水泊商场从改善购物环境和增加服务项目两方面着手,先后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对原有经营场所进行改造升级,调整了布局,更换展台,扩大商贸中心覆盖面,改善购物环境,同时增加服务项目,丰富完善便民服务功能,打造成多处增强型乡镇商贸中心。目前,全县已建成16处乡镇商贸中心,覆盖了全县90%以上的乡镇(街道),已然成为当地百姓购物、休闲、体验、交流的场所,极大助力农村市场消费升级,大大提升了群众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建设完善乡镇配送中心。全县打通工业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的双向配送渠道,建成山东梁山水泊商场乡镇配送中心,该中心拥有配送车辆20余辆,专业采购人员20人,与12个大型蔬菜水果基地建立了长年合作关系,与3个大型肉类加工企业建立了长年合作供应关系,能够配送全县90%以上的乡镇。

  积极开展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快递服务向农村深度下沉,打通快递业务和村民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贯通县、乡镇(街道)、村(小区)快递体系。目前全县已完成432个村级快递服务站,提档升级14个镇级服务网点,覆盖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和乡镇。

  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

  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开展流通领域全行业数字化改造”的要求,积极鼓励骨干企业注重信息技术应用,构建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精准服务、高效运营。着力发展新消费业态,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推出了线上购物小程序,开展直播电商,助力消费升级。同时,有效利用各商贸中心网点,建立微信群,定时发送高品质商品的推广,拉近乡镇消费市场与大牌产品间的距离,老百姓可享受到“当天下单、次日取货”的便利。通过畅通线上购物、线下取货“双线并行”的服务体系,达到了助力农村消费市场提质升级的效果,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通过积极努力,梁山县县域商贸设施得以完善,消费环境不断优化,商品品质和服务水平逐渐提升。乡镇商贸中心功能增加,作用发挥明显,形成商圈集聚和辐射效应,释放了乡镇居民的消费需求,促进了流通畅通和农民收入、农村消费的双提升。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场监管致广大电动车销售者、消费者的一封信

    随着人们对道路交通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大,电动车成为许多市民出门的交通工具。如果销售、购买的电动车不符合国家产品标准,就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严重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合法利益。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利益,确保平安出行、文明出行,现向广大电动车销售者、消费者提[详细]

    12-15 07-12济宁市场监管
  • 济宁4所学校入选2021年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名单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示2021年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评选结果,济宁4所学校入选。[详细]

    12-15 07-12大众网
  •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12-14 08-12济宁日报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12月11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同日,陕西省西安市在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周期性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阳性病例。截至2021年12月13日15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43个。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详细]

    12-14 08-12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济宁三地上榜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公示》,拟确定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等50个村为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21年12月10日至16日)。其中,济宁三地榜上有名。[详细]

    12-13 07-12大众网
  • 最低-5℃!济宁最新天气周报来了

    济宁市气象台12月12日16时发布本周天气预报,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多冷空气活动,气温起伏较大。[详细]

    12-13 07-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