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完善产业链条做强教育服务产业

2022-08-16 10: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王传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王传伟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梁山县聚焦教育服务产业集群,持续补链强链,截至目前,全县现有教辅图书研发企业89家,发行120余个品牌,涵盖20000多种单品,教育服务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

山东经典印务印刷车间

  前不久,山东经典印务一期项目竣工投产,补齐了当地教育用书产业链中的印刷环节短板。“整个文化产业的图书印刷,前几年一直外发的比较多,基本上外包到外省,来回物流一般都需要七天到十天,也增加了我们的成本。印刷产业启动以后呢,我们可以快速反应,现在的书,客户急需的产品做到三天发货。”山东经典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

  据了解,该县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突破发展,针对可培育企业、项目沟通对接,并积极对上争取。

  “通过搭建高能级发展平台,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依托龙头企业的引领拉动,实现我县教育服务雁阵型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梁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良喜说,今年上半年,梁山县教育用书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10%。

  “接下来,我们继续协助企业对教育服务产业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动向进行考察和学习,帮助有关企业对发展前景广阔的新产品进行大胆尝试,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种类、服务项目,为梁山教育服务产业提供高端商务、会展、论坛、培训、住宿、金融等综合服务。”梁山县文化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秦涛信心满满地说。

梁山印刷企业

  梁山县教育服务产业将紧紧围绕“一园”(梁山出版印刷园)、“一区”(数字出版产业区)、“四中心”(省级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未来教育体验中心、教育服务孵化中心、教育服务商品博览及商务中心)建设,以教育出版产业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不断催生数字出版新业态,提升产品产权价值,提升智慧出版水平,以文化创意、新兴技术、经济实体、资本运营的集合驱动力拉动全媒体教育出版产业纵向延伸发展和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中国数字出版高科技新兴园区和创新出版特色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