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第二届“中华传统晒书活动”成功举行

2020-08-28 09:0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济宁报道

  8月25日,“传习经典融古慧今——2020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在曲阜市举行。启动仪式地点在孔子博物馆孔子讲学堂。

  活动指出,孔子博物馆与“三孔”一脉相承,现已成为东方圣城曲阜的文化新地标。今日晒书是为了向公众展示孔府旧藏和其他各馆的古籍、档案,这是不同时代赋予了晒书不同的内涵,也是新时代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今后,曲阜市将全力支持和推进孔府典籍的保护利用工作,弘扬传承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建设。

  随后,国家图书馆向孔子博物馆赠送《宋本论语集注》等珍贵典籍。

  晒书沙龙活动在孔子博物馆时习阁举行,清华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国家图书馆等相关学校、部门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典籍传承。现场展出了孔子博物馆馆藏宋版书及其他珍贵古籍13部50册。

  据了解,晒书这一传统是中国书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汉代,兴于魏晋,到唐宋时期逐渐形成制度,在中国读书人心中占据着重要位置,饱含着国人对中华文化的深厚情怀,激发全社会分享典籍、传承文化的热情和力量。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鲁壁出书、孔子博物馆典籍祭孔、以书会友——儿童换书、古籍装帧等系列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