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忧居”变“安居”,曲阜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20户

2021-03-25 08:31:0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房子不漏雨,前两天降温屋里也不冷,安全的很。”3月10日,当曲阜市陵城镇镇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铁明刚迈进程孝平的家门,程孝平就笑着“抢答”,自从家里的房子实施了危房改造,这种定期回访让他倍感温暖。

  入户走访查危房

  8旬老人房屋墙体裂缝

  白墙灰瓦简洁大气、水泥地面干净整洁、屋内更是窗明几净,走进年过8旬的程孝平家中,崭新的房屋让人眼前一亮,殊不知,曾经的程大爷家中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俺这房子墙体裂缝、屋顶漏雨、院子也乱,多亏了有危房改造这样的好政策,我这房子才有个家样。”想起家里的变化,程孝平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2020年,帮扶干部孟庆香入户走访的时候发现程孝平家的青砖瓦房有多处墙体裂缝,作为曲阜陵城镇苑庄村的精准扶贫户,裂缝的房屋一直没有进行修缮。

  “雨季马上就要来了,老人家住在这样的房屋里,可怎么办?”孟庆香想到这,便着急了起来,随后立刻联系镇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了解相关政策。随后还聘请来了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对房屋安全进行了鉴定,经过鉴定,老人的房屋为C级危房,可以列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计划。

  “我都这把年纪了,凑合几年就行了。”虽说可以被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但作为老党员的程孝平最怕的就是给组织添麻烦。“按照危房改造政策,政府可以补贴修缮房屋费用8000元,您要是嫌麻烦,咱镇里可以让施工队来修,到时候签个协议,验收后我们把钱拨给施工队,行不行?”“一不垫钱、二不麻烦,大爷,这政策多好。”在李铁明和孟庆香你一言我一语的劝说下,程孝平总算同意进行危房改造。

  危房改造暖人心

  老人家实现安居梦

  随后,施工队来到程孝平家,在房顶加固上彩钢板、重新安装顶棚、填充墙体缝隙、粉刷墙面......为了把好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李铁明和孟庆香成了程孝平家的常客,“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良心工程,我们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建立了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做到全过程监管记录。”李铁明说。

  “我们每年都拉网式排查,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安全鉴定被评为B级的房屋也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李铁明说,有的房顶轻微漏雨,有的厕所只用半米高的石头作为遮挡,有的院子晴天是土雨天是泥.......这类房屋虽然不存在安全隐患,但也影响了群众的居住舒适度,尤其对经济收入有限的精准扶贫户来说,这些“小毛病”却是家里的“大花销”。

  为了解决这类问题,曲阜市针对精准扶贫户实施了住房保障工程,由市财政统一出资,为精准扶贫户修缮房屋,这项暖心举措大大提振了他们生产、生活的精气神。

  改的是房,暖的是心。现在程孝平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他最喜欢的就是在院子里晒太阳,看着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便觉心情舒畅。偶尔还会骑着自行车去大街上闲聊,逢人就说现在政策好,“我有政府发的养老金和各种补贴,还住上了这么安全干净的房子,活的是越来越有劲了。”就连邻居们都说老程没了以前的沉闷,性格也越来越敞亮。

  近年来,曲阜市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性鉴定6870户,农村危房改造1020户,实施住房保障工程1500户,让贫困群众从“忧居”变“安居”,“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在这里已经变成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