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 “为老”服务多 上门帮认证

2021-04-07 09:40:25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王坤 徐晓琳

  “太好了,以后认证就方便了,给你们的服务点个大大的赞!”近日,在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人社功能区,吕先生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说着感谢的话。

  据了解,吕先生的母亲之前一直在享受遗属补助金,今年却不知为何停发了。后经了解得知,申领遗属补助每年都需要进行认证,社保工作人员曾多次电话联系吕先生的母亲未果。因没有及时认证,导致遗属补助金暂停发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吕先生的母亲很快就完成了认证。工作人员告知吕先生今后可以通过济宁人社通APP帮助老人在家完成认证,同时也可以拨打曲阜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的电话,人社部门会安排专人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近年来,曲阜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群体特点,秉持适老、为老、爱老工作理念,提供精准优质快速服务,着力破解老年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实际难题。

  提供“为老”优质服务。围绕人社窗口经办服务,主动积极提供为老贴心服务。在窗口开辟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咨询、引导等方式,全程为老人提供帮助。对行走不便、办事困难的老人提供所需轮椅、放大镜、眼镜等物件,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精细化人性服务。

  推出“适老”精准服务。紧扣养老待遇、社保卡等与老年人密切相关事项,积极推进精准服务。着力破除“数字鸿沟”难题,优化人社服务功能。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办理业务时,推出亲情代办服务,可委托亲友子女进行代办。规范办事线路指示和地标,制作老年人也能读懂的办事指南、资料清单,尽可能方便老年人识别和阅读,为老年人营造暖心政务服务环境。

  开展“爱老”快速服务。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沟通困难等问题,热情开展快速服务。为缩短老年人等候时间,重新梳理业务事项和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优化老年人办事流程,加强各部门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实现即时办结。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工作人员对老年人所反映问题,要负责到底,直至老人满意。

  经办服务无止境,群众满意无终点。曲阜市人社局将继续注重服务的友好性、精准性,根据老年人的需要,采取合理措施,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红利,为老人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以实际行动擦亮“儒韵人社·服务先锋”党建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