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小镇让你的脚步慢下来

2021-05-19 10:14:3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王雁南 梁琨 曹天一

  圣地尼山,风光无限。人们来尼山,不仅可以观览尼山圣境景,游尼山孔庙及尼山水库大坝,其周边的红色记忆游、民俗风情游、田园风光游、登山健身游、水上垂钓游等也成为人们的游玩新选择,鲁源新村民宿、夫子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体验馆等等,都可以让您慢下脚步,留下脚印一串串……

  “新村”留你享民风

  “来尼山圣境拜祭孔老夫子的同时,参观游览田园风光美景,体验尼山乡村民俗风情,此次出行我们收获颇丰。”为错开“五一”高峰期,“五一”小长假未过,福建省的李先生就提前在网上预订了鲁源新村的两处民宿别院,他们十多人自行组团来游览尼山圣境,在此吃住3天,不仅近距离地领略到圣人之地的圣境和儒文化,更能充分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

  鲁源新村民宿坐落在尼山脚下,远远望去,灰顶白墙的三层别墅整齐排列,俨然尼山脚下的靓丽风景线。漂亮的别墅楼房,优美的居住环境,吸引来了许多到尼山旅游观光的游客纷纷前来参观游览,亲身体验孔子故乡新农村的村民生活田园风光。

  2019年11月,鲁源村民为了支持配合省级重点项目尼山圣境二期工程建设,全村730多户村民整体搬迁到孔子诞生地尼山脚下的鲁源新村,村集体为村民统一规划建设了两层和三层别墅式楼房,并同步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服务大厅、图书室、文化健身广场、休闲公园、绿地花园、商场超市等公共设施,村周边还新建了300多亩的四季花海休闲公园生态湿地,成为济宁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住进别墅后,我们留下一个房间自己住,其他的三个房间改造成客房。我们把房间图片放在旅游媒体上,供游客网上订房。从建成至今,平时就有许多游客前来‘打卡’。周末和节假日,基本都是客满,‘五一’期间我们更忙得不亦乐乎。”村民王闰夏、刘强夫妻俩注册的民宿品牌为“清源”,平均下来,一月能有七八千的收入。

  如今,鲁源新村已有80多家村民自家别墅洋房改经营为“民宿”。为规范管理,鲁源新村成立了宏清旅游专业合作社,遵照住宿管理标准,对全村民宿统一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他们还与旅行社进行对接分配客流,扩大游客接待量。据了解,在尼山镇除了鲁源新村,夫子洞村、白村也在开展民宿经营,目前已有200多家家庭民宿、农家乐餐馆等配套服务设施。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他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形成规模效应,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也让“民宿”经营进一步发展壮大起来。

  “六艺”遇上新科技

  坐落在省级旅游度假区圣源福地——夫子洞村的儒家印象,院落青砖古瓦,景深雅致。殊不知,这处不大的院落,正是现代科技与儒家文化相融合的游学圣地。礼、乐、射、御、书、数,古时的“六艺”在这里有了新的体现。

  “尼山圣源儒乡印象也是尼山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分三处院落,划分六个功能区,为书厅、艺厅、御厅、礼厅、数厅、乐厅。特别推介的是礼厅,游客步入厅内,通过全息投影,便置身孔夫子的讲学现场,仿佛穿越千年,与孔夫子的一众弟子,聆听先师的教诲。”儒乡印象的有关负责人讲解道,搭载科技,让传统儒学经典跃然眼前,游客在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更能留下深刻印象。

  “来尼山之前,我就想,‘尼山’一定是充满着严肃而又庄重、古朴的圣地,没想到,一些先进技术的利用,竟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尼山,这里不仅有动感十足的VR技术,还有全息投影。科学技术带我们穿越古代,听夫子讲学,游览尼山全貌,认识儒家文化,让我们充分感受了传统魅力!”来自江苏的游客吴先生,在尼山圣源儒乡印象游玩体验后十分感慨。

  搭载科技推广文化的同时,尼山圣源儒乡用儒乡宣泥、尼山石等还制作形成了形式多样的泥雕、石雕等文创产品,供游客选择,作尼山旅途中的伴手礼。“我寻着儒家文化,从浙江来到尼山圣源儒乡印象。这里风土人情格外淳朴,又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这为我提供了更佳的创作环境。”现为曲阜远东学院客座教授的李建军说。他从事木雕、石雕、泥塑已经30余载,来到此地,他才算找到了创作的根基,他创作的孔子泥塑、孔子大小木雕及其他泥塑木雕石雕都很受游客欢迎,最近他创作出品的一款孔子铜像也即将上市。

  “春潮”涌动政府院

  每当夜幕降临,由尼山镇老政府大院改造而成的尼山记忆广场里欢乐一片,七彩迷人的灯光,映照在一棵棵大树上,五彩斑斓,修旧如旧的老会议室、老办公室,不仅折射出一幅古朴美丽的画面,青砖青瓦的老房子仿佛也在诉说尼山镇发展变迁的经年历史,如今不仅是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也已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尼山镇政府老院子是上个世纪的1958年人民公社时期修建的,距今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岁月。由于尼山镇列入省级重点文化旅游核心区,近年来文化旅游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尼山镇成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举办地,尼山镇按照镇驻地提升改造综合规划,将镇政府搬迁到新的为民服务两层综合办公楼办公以后,开始将老镇政府办公大院进行改造,在原地址上规划修建了尼山记忆文化广场,新建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广场、篮球场、休闲凉亭等休闲健身设施,大树下面有艺术灯光造型,艺术喷泉、铺装休闲步道等。如今,尼山记忆广场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通过身临其境,亲身感受到尼山的悠久传统文化历史,见证和铭记尼山人民60多年的艰苦奋斗光辉历史。

  尼山镇紧密结合现代形势,还打造了农村书屋、儿童之家等高标准空间,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眼界开阔了,各方面素质也都要有所提升。”鲁源新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介绍,农家书屋常态化免费开放之外,还不定期开展亲子阅读、公益讲座、经典诵读等阅读学习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在圣人脚下的这方百姓,正在儒学文化的浸润下尽享着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孔子博物馆文物修复室首次向公众开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5月18日,孔子博物馆首次向公众开放文物修复室,展示馆藏明代衍圣公便服等珍贵文物及孔府档案的保护修复成果。[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福利!免费观影《攀登者》致敬济宁劳动者

    5月18日上午9点,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在济宁影城举办“红心永向党 致敬劳动者”公益电影展映活动。来自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和市政园林养护中心的劳动者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详细]

    05-19 09-05大众网
  • 罚没款186.93万元 济宁严查12类违法行为

    4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5月12日召开了济宁市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议,就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进行部署。[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济宁“流动的茶桌”:坐着喝茶就能把难题办了

    “今天把大家召集下来,我们坐下来商量一下小区大门维修的问题。”在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三中宿舍小区的院子里,一张石头桌子、一盏茶壶、几杯热茶,围坐在一起的居民就这样开始了他们的“茶话会”。[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雨过天晴!济宁本周最高气温升至33℃

    济宁市气象台5月16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无明显降雨过程。[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名单公布

    近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关于公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的通知》,确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7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济宁市中医院等15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