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秒丨济宁“流动的茶桌”:坐着喝茶就能把难题办了、把困难解了

2021-05-17 17:2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杜倩 济宁报道

  “今天把大家召集下来,我们坐下来商量一下小区大门维修的问题。”在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三中宿舍小区的院子里,一张石头桌子、一盏茶壶、几杯热茶,围坐在一起的居民就这样开始了他们的“茶话会”。

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三中宿舍小区召开“流动的茶桌”

  小区大门维修的方案在这场茶话会上商定后,这张茶桌完成了它的使命,下次将会带着新的“问题”出现居民中间,它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流动的茶桌”。

济阳街道柳行社区党委委员杜宁认真听取居民意见

  今年5月,民族小区公建楼由于长期被定制外卖的商家租用,下水道经常淤堵,楼上居住的居民反应下水道有返污现象,提出要重新建造化粪池。

  社区工作人员前期召集商户和居民让大家聚在一起说一说,从中听取了商户意见,在经历几次商议后,又组织商户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召开了协商会。社区在听取各方表述之后,将大家的意见进行梳理,把问题搬上了“流动的茶桌”。

  在“流动的茶桌”上,经过大家一起协商,最终一致同意13户商户平摊费用用于重新建造化粪池,并督促物业及时重建施工。

  “‘流动的茶桌’流动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为居民解决大困小难的初心。”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党委委员杜宁说,“流动的茶桌”于2018年5月31日,在济阳街道柳行社区成立,三年来平均每年都能为社区居民解决大大小小的事共百余件,大到小区整体居民更换天然气,小到小区卫生问题,都是在这个“茶桌”上解决的。

“流动的茶桌”固定茶壶

  说起“流动的茶桌”的起源,网格员李骋回忆,2017年创城时,居民马东美看社区的工作人员辛苦,专门煮了鸡蛋和鸡蛋水送到小区的石桌上,和工作人员聊起了心里话。“居民可以把鸡蛋水给我们送下来,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准备好茶水让居民跟我们畅所欲言。”李骋说在“流动的茶桌”初期,居民们一开始有些"不信任",随着问题一个接一个的解决,现在大家开始主动提出问题希望在"茶桌"上得到解决。

事情得到完美解决,居民倪玉红喜上眉梢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居民有事就在群里喊一声,社区党委成员就会组织大家到“茶桌”前"议一议"。

  “给我们这个建成30多年的小区通上天然气的问题,就是在这张‘茶桌’上解决的。”今年79岁的社区居民倪玉红回忆起当年这桩"茶桌的大事"依旧记忆犹新。倪玉红说,小区居民之前做饭都是用煤气罐,由于没有电梯,老年人很难把煤气罐扛到楼上去,生活、做饭很不方便,2018年,大家在“流动的茶桌”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倪玉红自己成为了“流动的茶桌”主心骨,小区有什么事情,他都会亲力亲为出谋划策。

居民与社区党委坐在一起商讨事情

  如今的“流动的茶桌”不仅可以解决居民的难题,还成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小基地”。

  “通过‘流动的茶桌’这种形式,让居民在轻轻松松喝茶聊天的过程中,就把党史学习教育传递到居民的心中。”杜宁说,下一步,社区将会更好的利用“流动的茶桌”这种形式,结合党史教育和社区治理,为居民解决更多的难事实事,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雨过天晴!济宁本周最高气温升至33℃

    济宁市气象台5月16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无明显降雨过程。[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名单公布

    近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关于公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的通知》,确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7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济宁市中医院等15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兖州南站站房开始室内室外装饰

    作为鲁南高铁沿线建筑规模最大的县级站,备受市民关注的兖州南站目前站房主体结构,网架结构施工完成,钢结构天桥施工完成;站台雨棚施工完成;正在施工砌体及室内室外装饰工程,预计8月中旬室内装饰施工完成。[详细]

    05-16 09-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开展集中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近日,济宁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供热“冬病夏治”工作视频会议,对2020-2021年度采暖季供热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针对群众关心的热源不足、供暖不稳、维护不及时、供热质量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济宁市部署开展“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详细]

    05-16 09-05大众网
  • 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泗河大桥主拱合拢

    5月14日,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最大控制节点——泗河大桥主拱顺利合拢,标志着该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为全线10月份完工通车创造了条件。[详细]

    05-15 09-05济宁公路
  • 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跨线桥工程建设迈上新阶段

    近日,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跨线桥工程项目首片预制箱梁稳稳地落在指定位置。首片预制箱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桥梁装配式施工拿下新节点,迈向新阶段。[详细]

    05-15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