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息陬镇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2021-11-12 10:2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曲阜市息陬镇坚持生态立镇不动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全镇上下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大力度开展路域清理、空间立面整治等工作,以拼的精神、赛的劲头,聚焦镇容镇貌,持续发力。息陬镇加速推进农村“四大堆”整治行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厕所革命”提升工作,全方位、全要素、全天候推进镇容镇貌提档升级,为全镇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强化重点,向“四大堆”宣战

  息陬镇集中开展了“四大堆”整治行动,年内累计投入了260万元,出动人力7800余人次、车辆机械1700余台次,彻底清理了房前屋后 、村头巷尾等占用公共空间对方的“四大堆”,通过无遗漏、全覆盖治理,实现了主次道路干净整洁、背街小巷通透明亮、村居环境优美亮丽的目标。

  攻克难点,治理荒芜废弃庭院及坑塘沟渠

  荒芜废弃庭院及坑塘沟渠整治难度大,所需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大,向来是整治的难点。息陬镇党委政府专题研究,制定了荒芜废弃庭院整治专项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共整治荒芜废弃庭院70余处,坑塘8个,路边沟渠3300多米。

  突出亮点,着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

  自2019年开始,息陬镇有序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先后创建110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以“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舞前微课堂”以及“母亲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制作视频,普及家居整理、家政保洁技巧和方法,带动广大农村妇女自觉维护家庭卫生;灵活运用“创点带面、志愿服务、表彰激励”等多种手段,开展“互看、互学、互评、互比”活动,组织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到示范户家中参观学习,做到老典型抓巩固、促提升,新典型提档次、上水平,让群众在看得见、学得会的榜样中,改变生活陋习,改善居家面貌,倡导健康文明生活理念。

  严格督导,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加快进程

  息陬镇各村成立排查工作专班,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复核2013年以来的公厕和户厕情况,完善更新工作台账,成立维修施工队伍42个,购置维修配件20余万件,确保入户过程中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制定详细改造计划,做到愿改尽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检查,及时通报各村工作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底考核,旗帜鲜明表彰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整治工作先进村,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进展缓慢村给予通报批评。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