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深度” 访出“温度” 曲阜市王庄镇“户户到”遍访活动侧记

2021-11-15 10:2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许璐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许璐璐 济宁报道

  “大爷,今年的地里玉米收成好不好?对孙子上学教学质量满不满意?平时上窗口办事方不方便?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连日来,一次次“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走访在曲阜市王庄镇各村居开展。“这个活动好啊,镇村干部经常来家里了解情况、收集问题,很多事儿可快就解决了。”王庄镇入户遍访工作人员带着《致群众的一封信》和《医保政策明白纸》入户走访时,孟李村的村民孔荣大娘为全镇正在开展的“户户到”遍访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王庄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扎实推进民生工作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深入村居,积极开展“户户到”遍访工作,围绕“找问题、补短板、抓整改”这一目标,带着感情入户,带着温度走访,用实际行动与群众搭起一座心连心“民生桥”,多敲群众门,多走田间路,多问农家事,多解群众忧,真正把惠民政策、民生工作说到百姓心里,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问题整改成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精神传达有速度

  王庄镇召开民生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入户遍访工作,传达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会议精神,要求镇、村干部按照“每户必到,每人必联”的原则,做到走访全覆盖、无遗漏,捕捉好第一线信息,掌握好第一手资料,搭建起“干群面对面、党群心连心”的桥梁和纽带,镇督考办做好过程监督,避免入户遍访流于形式,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落实工作有力度

  全镇包村干部下沉一线,深入村头巷尾,集中开展入户遍访工作,将《致群众的一封信》《医保政策明白纸》等宣传材料交至群众手中,通过与群众拉拉呱、话家常,宣传好利民惠民政策及为民办实事成效,以暖心的笑容、饱满的热情,收集群众在居住环境、基础教育、基本医疗、社会治安、文体生活、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问题建议,认真聆听群众心声,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知晓度。

  在遍访活动过程中,全镇包村干部了解到村居内很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学习与使用有较大需求。应广大居民要求,王庄镇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特新增“老年人智能手机流动小课堂”服务,为大家答疑解惑,解决大家使用手机时的各项疑点、难点问题;同时,为老年人讲解预防电信诈骗小知识,给老年人财产安全保护提供知识普及。

  问题整改有强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百姓无止境。王庄镇采取“当日走访、当日汇总、当日上报”的工作模式,对遍访中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整合梳理汇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针对收集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协调,要求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及时办理回应。截至目前,王庄镇已入户走访12000余户,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征集问题建议345条,已解决130条。

  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福祉。王庄镇将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自身服务质量,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断改善民生,为群众高质量生活“加码”。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