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税务局“三维共促”办好为民实事

2021-11-14 07:5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济宁市税务局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任务,树牢“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理念,围绕“问需于民、服务为民、实事惠民”,三维共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问需于民 倾听纳税人期盼

  全市税务系统把“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心声,了解群众所盼”作为开展为民办实事的“第一关口”,广大税务干部通过广走访、深调研,问需问计,切实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

  走访中,济宁市税务系统市县两级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队深入基层、企业和群众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广泛了解情况,收集民生诉求,不断丰富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内容和实际成效。共计走访纳税人缴费人685户次,与纳税人缴费人座谈218户次,征求意见建议177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255个。

  在党委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诚聘“税费服务体验师”,通过税企共建、入企入户等多种形式,以“红色星期天”、民意“5”来听、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入厅体验等活动为契机,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拉出需求清单。

  嘉祥县税务局依托“嘉快办”办税服务品牌,成立民生服务队,从年初开始持续到当地包保社区、重点企业和农村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就涉及群众的办税缴费事项听取意见建议,倾听民生诉求,让“听民意、解民忧”成为检验广大税务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关键一环。与此同时,该局把搜集到的民生需求列明清单,实现“项目化”“表单化”管理,为办实事、解难事奠定了工作基础。

  在微山,税务干部在办税流程简化、社保缴费便利化、税费政策辅导及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优化等方面梳理出20余项问题,让大家带着问题到企业、社区开展走访调研,除了详细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和各界群众的办税需求外,重点做好“金点子”“微心愿”的搜集,让当地群众感受到来自税务部门的“关怀和温暖”。

  服务为民 便利纳税人需求

  为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带来的成果,全市各级税务机关锚定“服务为民”关键点,汇聚科技助推力,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优化办税服务模式,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多元便民办税缴费新格局。

  “9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是近年来兖州区税务局着眼于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实际困难打造的新型办税服务综合体,通过在全区10个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税务智能微厅”,调整增加17个第三方涉税代办点,确保全区办税群众在9分钟内就近办理涉税事项。今年以来,兖州区税务局又提出“红领税之家”建设理念,在建设“9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的基础上,响应个性化诉求,依托办税服务厅,建立14人导税队伍,简化资料报送等“流程再造”措施16项,打造舒适“家”环境。通过设置开放式“税务广场”,配备无线网络、简式茶吧、电子图书等设施,更好满足纳税人等候休息需求,让纳税人办税缴费不仅做到省时省事,也更加舒适温馨。

  除了兖州推出的“为民办实事”创新举措外,在任城,高效的5G智慧办税服务模式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业务的首选。在邹城,融合了“家理念”的“纳税人之家”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之余有了“表达诉求、化解矛盾、释放压力”的场所。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高标准“纳税人之家”14个,建成16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13个智能微厅、371台自助办税终端,招募188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参与税费服务体验活动418人次。

  实事惠民 确保纳税人满意

  全市税务系统始终把办好惠民实事作为落脚点,紧扣“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细化出台10大类30项100条具有济宁税务特色的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用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服务提升带来的新变化、新体验。

  鱼台县税务局为解决群众在房产交易中的“办税麻烦事”,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工作开展,推行容缺受理办税模式,用“我们跑”代替“群众跑”。通过向房地产开发企业采集业务基础信息,并采取容缺受理方式进行契税申报缴纳业务,既能确保第一时间为群众开具契税完税凭证,又能避免群众“来回跑”“多头跑”,为广大居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条件。

  在政策辅导方面,全市税务系统也有新举措、新办法,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积极开展“精品微税课、税法好讲师”展评活动,不断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得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曲阜市税务局借助“春雨润苗”助小微专项活动开展,联合当地工商联举办小微企业专场辅导20多场,受惠纳税人缴费人1200户次。

  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持续开展“百名税收专家服务千户企业”活动,354名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采取“系统联动+部门协作”“上门服务+远程帮办”“一业一策+一户一策”,聚焦“十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联合“会诊”,精准滴灌,靶向施策,推动税收解决方案由“一揽子解决面上问题”向“高精尖攻克点上难题”进阶。截至目前,专家顾问团队累计服务企业353户,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3.95亿元。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