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临,曲阜“雏鹰课堂”筑梦飞翔

2022-01-19 17:3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孔大儒 邱洋 孔淑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孔大儒 邱洋 孔淑雨 济宁报道

  “我喜欢这本《中华上下五千年》”“我要看这本《大冒险》”……1月17日,寒假来临,曲阜市姚村镇陈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又热闹起来,孩子们选择着自己喜欢的图书,阅读室里坐满读书的孩子。这个假期,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了“雏鹰课堂”,这里成了陈寨村孩子们的乐园,书就成了他们最亲密的伙伴。

姚村镇陈寨村“雏鹰课堂”

  “面对困难,我们就要像阿龙纳斯一样,决不唉声叹气、怨天尤人,也不自暴自弃、一蹶不振,而是要千方百计去克服困难。”12岁的陈志鹏跟小伙伴们分享了《海底两万里》的读后感。看书学习、交流感想,让孩子们不仅有所学,更能有所悟。

  “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课业辅导、学习陪读、传统手工艺、朗读课……”陈寨小学刘香芹老师作为学校派驻“雏鹰课堂”的志愿者之一介绍道,课堂里丰富多彩的“课程表”,不仅让孩子们学的津津有味,也让家长们津津乐道。

  为解决孩子们寒假看护难题和假期生活的枯燥乏味,1月16日,曲阜市“雏鹰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启,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结对共建模式,结合自身实际,联合爱心企业,创新性地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课程,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丰富起来。

  “要把这4个‘T型’同时放在同一个正方形里,我试了下,大正方形里成功了,小正方形里我再加把劲。”正兴致勃勃研究科普教具的齐李村牛启航说。防山镇齐李村是山东省级科普示范村,村里的图书馆里有很多科普教具,这次“雏鹰课堂”正好派上用场,小“雏鹰”们很喜欢这里,玩得不亦乐乎。

防山镇齐李村“雏鹰课堂”

  “家长白天要打工,孩子放假在家没人管,总担心他们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现在村里举办这个‘雏鹰课堂’,有老师带着孩子们展现舞姿、玩转科技、培养兴趣,家长们就放心多了。”齐李村党支部书记牛中兴介绍,齐李村“雏鹰课堂”目前已招收近20名学生,配备了2名志愿者老师和2名村里的志愿者,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开展课业辅导、科技普及、舞蹈音乐等多种课程。

  目前,曲阜市11个“雏鹰课堂”试点已全面启动,结对的站点作为文明校园和爱心企业开展活动的联系点,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吸纳各行各业的专家和志愿者参加到活动中去,让“雏鹰课堂”惠及更多中小学生:吴村镇邀请庄户剧团成员自编三句半《孝敬父母我当先》唱给孩子们听,息陬镇北元疃村组织孩子们进行“晒家风”活动,时庄街道李官庄将劳动技术课作为必修课程,陵城镇陵南村的孩子们走进同龄留守儿童家中做客,帮他们打开心扉……

息陬镇北元疃村“雏鹰课堂”

  “曲阜市将坚持以‘服务学生,方便家长’为目的,边做边思、合理安排、统筹兼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温暖、优质服务,帮助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继芳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