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坚守 曲阜“好妻子”悉心照顾瘫痪丈夫34载

2022-04-25 19: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王士忠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王士忠 济宁报道

  曲阜市尼山镇东鲁源村的桂以英留给他人的印象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桂以英悉心照料瘫痪卧床的丈夫34年,用心抚养年幼的儿女长大,帮助他们成家立业,精心照顾年迈的公婆,以瘦弱的双肩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以一贯的坚强和乐观,带给亲人们家的温暖。

  厄运突至 她为爱坚守

  桂以英丈夫刘承良是曲阜市尼山镇水利站的一名普通工人,膝下有一双儿女,突如其来的病魔摧毁了原本幸福的家庭。1988年7月,刘承良在工地施工,几天的劳累加上炎热的天气使他突发脑梗塞,当即被送往曲阜市人民医院救治,后转往济宁市人民医院治疗。几经辗转,刘承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厄运,桂以英选择勇敢乐观面对,她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做饭,为丈夫洗漱、喂饭,照料一家老小。

  生活困境 她坚强如刚

  桂以英日复一日悉心照料着一家老小。丈夫的脑梗塞说犯就犯,每天都与死神作斗争。虽然丈夫失去了各种能力,但在桂以英的心里,丈夫是她的精神支撑。家庭的日常开支、孩子的教育费用、丈夫昂贵的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桂以英开导孩子,要好好学习,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们上学。她对公婆嘘寒问暖,用心照料;时常到父母家中探望老人。桂以英生活简朴,没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甚至有时候连温饱问题都没法解决。可日子再难也慢慢熬过来了,儿女之后都顺利考上大学,有了一份稳定工作,现在都已成家立业。

  厄运再至 她创造奇迹

  2008年1月,刘承良脑梗塞复发,桂以英立马拨打120,送到曲阜市人民医院治疗,随后丈夫不省人事,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她相信奇迹能诞生,每天在医院精心护理着丈夫。白天她为丈夫擦洗身子,每1-2小时就为丈夫翻身;晚上病房床位紧张,每晚就在一个冰冷的小马扎上度过漫长寒冷的夜晚,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刘承良的眼睛微微挣开了些许,可是目光呆滞,一会又闭上了,但就是这一眼让桂以英激动地掉下了眼泪,她明白丈夫有希望了。随着刘承良每天睁眼的次数和时间增多,虽然还不会言语,头脑不清,不认识任何人,但对于桂以英来说,就是奇迹了。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有所稳定,这一次病后刘承良彻底失去了各种能力,比植物人稍微强一些,能睁开眼睛看一看,能啊啊地发出一点声音,但她说,这已经很满足了。

  出院后,桂以英没有放弃,在她的照顾下,丈夫的身体有了明显的转变,白天可以坐在轮椅上了。现在为了照看丈夫,她整天守在家里,就是买菜做饭的功夫都生怕丈夫会从轮椅上倒下来,像照顾婴儿一样悉心地照顾着丈夫,一晃又是十多年。

  “久病床前见真情”,坚守整整34年,35岁的妻子不知不觉中也变为了69岁的老人。是爱让她坚守了几十年,维系了一个温暖的家。“只要丈夫还有一口气,她会继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料着丈夫。”桂以英说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34年后,她仍然不离不弃,继续对丈夫爱的坚守。桂以英用自己的坚强意志和大爱诠释着浓浓的温情和亲情。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