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现代文明危机与儒家思想的价值重构”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4-01-30 22: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朱献贞 司甫 济宁报道

  1月26日,曲阜师范大学与韩国东洋社会思想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教师博物馆举行。来自中韩两国的学者和儒学爱好者立足于儒学思想体系,围绕“现代文明危机与儒家思想的价值重构”等当代社会问题畅谈认识、分享感想,深入交流,并探讨解决的对策与方案。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掘儒家智慧在现代社会中的独特价值和应用,对于促进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儒家思想对我们这个社会影响非常大,现代社会是如何发展的,对现代社会来说,儒学也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韩国东洋社会思想学会会长柳承武说。

  据了解,曲阜师范大学始终坚守“斯文在兹”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通过搭建学术平台、举办一系列高端学术活动,不断擦亮“孔子名片”,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此次国际教育学院与韩国东洋社会思想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立足于儒学思想体系,切入当代社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探讨解决的对策与方案。这是孔子倡导的“学而时习之”的重要实践,也是朝鲜实学思想的延续。

  “中韩两国之间在文化和意识上,在文化和思想讨论方面都有很多共同的志趣和研究方向,我们也期待在这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刚表示,接下来会加强学校间青少年交流和留学生的互派,不断推进科研合作,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在各自发展和命运与共的交汇中,收获更多友谊的硕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