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创客汇”!济宁任城区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2022-05-25 15: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舜禹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姚舜禹 济宁报道

  5月25日,济宁市“习语润儒乡·运河创客汇”基层宣讲品牌推介主题系列发布会——任城专场召开。会上介绍,在今年年初,济宁市任城区确立了“运河创客汇”这一理论宣讲品牌,把“为民”与“创新”作为做好理论宣讲的不竭动力,通过多形式、多主题、多领域的宣讲,围绕在任城发生的创新、创业、创造、创意等故事,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真真实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 “创”新 丰富宣讲话题

  任城区作为济宁市主城区,在创新引领发展上有着丰富的底蕴资源和探索实践,任城区“运河创客汇”理论宣讲品牌积极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思想、新理论,宣讲内容坚持“创”字,紧紧围绕省委今年确定的“十大创新”要求,讲述在任城发生的创新、创业、创造、创意等故事,一是当好宣讲员,传播好声音。任城区仙营街道以辖区内海能电商产业园为“运河创客汇”重要宣讲点,产业园里的创业者们通过讲述自己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引起广大青年创业者共鸣。

  宣讲者当好践行者,讲好山东创新发展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向广大干部群众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干事创业、推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任城区总工会今年推出了“运河工匠说”宣讲品牌,通过产业工人说、劳动模范说、最美职工说等内容,用这些“运河工匠”的自身经历,所思所悟为受众分享任城区创新发展故事,赢得广大创业者认同。

  宣讲者当好观察员,结合创业历程,解决新问题,在宣讲过程中,在发现总结行业和地区发展优点优势的同时,也发现阻碍地区发展的问题,用群策群力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为地区发展赋能。如阜桥街道打造的“树荫下的红马扎”宣讲品牌,就是通过宣讲员深入居民区,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坐在小马扎上,以聊天的方式进行宣讲,在宣讲过程中,居民群众提出的热点问题,通过宣讲者与被宣讲者的良好互动,推进了问题的有效解决。

  宣讲 “汇”集 打造宣讲队伍

  汇集各方力量加入宣讲队伍,宣讲团成员由党员领导干部、企业家、专家学者、先模人物、基层党支部书记等人员组成,有着丰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任城区共成立了“运河创客汇”系列宣讲团57支,宣讲成员695名。其中,区委干部理论学习委员会办公室持续擦亮“运河讲坛”特色品牌,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会。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打造“初心讲堂”宣讲品牌,区委老干部局打造“霞满任城·银龄开讲”宣讲品牌,区总工会打造“运河工匠说”宣讲品牌,团区委打造“青声入微”宣讲品牌,区妇联打造“运河巾帼说”宣讲品牌,区教体局打造“立学讲堂”宣讲品牌,区国金局打造“创业者说”宣讲品牌,阜桥街道打造“树荫下的红马扎”“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宣讲品牌,金城街道打造“金声有你”宣讲品牌,南张街道打造“魅力张显”宣讲品牌,二十里铺街道打造“宣讲+山东落子”宣讲品牌,济阳街道打造“小板凳红色宣讲队”宣讲品牌,越河街道打造“畅想越河”宣讲品牌,退休老干部谢立亭组建的“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现有成员15人。

  宣讲者尊重受众宣讲需求,针对不同群体关于创新、创业、创造、创意的宣讲需求,通过“抛砖引玉”“把脉问诊”等,广泛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对于宣讲内容的需求,合理安排宣讲内容。任城区各镇街、各部门单位也先后推出了多个“菜单式服务”的宣讲品牌。

  宣讲“广”泛 渗透宣讲载体

  任城区“运河创客汇”紧紧围绕“怎么讲、在哪讲、谁来讲”,不断创新宣讲载体,形成常态化、生动化宣讲热潮。广泛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采取灵活性强、趣味性浓的宣讲模式,如生动式、沉浸式、谈话式、沙龙式、分享会、政策解读等,坚持“集中讲”与“流动讲”,“定期讲”和“随机讲”结合,“从群众中来”和“到群众中去”常态化宣讲机制。搭建起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舞台”,使创新理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进入人民群众内心深处。广泛布局多点多元宣讲场所,以位于任城区永基城的“两中心一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融合实践基地为“运河创客汇”宣讲空间总部,以及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产业园区、企业、社区文化家园、红色资源点为宣讲活动的分部,形成集理论学习作品创作,交流分享,宣传宣讲等为一体的“1+N”宣讲空间布局,落实理论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实现全区全覆盖,多空间多维度发力。比如,在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月21日起,打造了“声远记忆”文化“两创”之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讲平台,采取“非遗”+直播模式,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展示剪纸、刺绣、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进行创作心得交流,文创作品展示,全程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开播以来,已有非遗传承人、书画名家做客直播间120余场次,受众320余万人,取得了良好的宣讲传播效果。

  基层理论宣讲,“运河创客汇”一直在路上。下一步,任城区将继续加强宣讲机制创新、宣讲主体创新,宣讲主题创新,宣讲平台创新,宣讲形式创新,进一步扩大基层宣讲队伍,持续擦亮“习语润儒乡、运河创客汇”理论宣讲品牌,让运河创客汇的宣讲延伸到方方面面,绽放任城创新风采,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时代任城力量。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