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3个、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6个 济宁市托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05-25 19: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豪 济宁报道

  5月25日,济宁市召开济宁市惠民工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2022年度全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发展的指示精神,在健全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加强托育机构备案管理、推动医育结合、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托位总数达到2.23万个,千人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6个;今年新增备案托育机构39个,总数136个,居全省第1位;建成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3个,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6个。

  在推动医育结合方面,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济宁市医疗、教育资源富集优势,依托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卫生学校、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等试点建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鼓励引导济宁医学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共建托育人才培育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大力培养培训一批育婴、保育、保健及托育管理等高素质专业人才。健全完善涵盖0—3岁婴幼儿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将开展新生儿访视、新生儿疾病筛查、预防接种、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疾病防控、安全防护等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市县均成立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遴选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医附院儿科、产科专家,组建婴幼儿照护专家组,在健康照护、营养照护、回应性照护、安全照护、早期学习与发展、心理保健等6个方面,针对婴幼儿开展全面、系统、科学的细节性指导。市中医院设置小儿推拿科,提供婴幼儿相关保健服务。

  在强化托育机构监管方面,市卫生健康委成立托育服务行业协会,制定行业管理服务标准,促进行业自律。在全省率先研发智慧托育管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结合,提升托育管理智慧化水平。组织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健康监督等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托育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托育机构规范执业。定期联合公安、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采取联动巡查、部门抽查等方式,对托育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