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人大:为百姓打造绿水青山

2018-10-28 12: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郭学东

  大众网济宁10月28日讯通讯员 郭学东)近年来,泗水县人大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积极主动,精准发力,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了林业在绿水青山中的主体作用。泗水县先后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碳汇城市”等10个国家级林业品牌。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2.55%,名列全省前茅。

  围绕“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提出议案。近年来,全县人代会前和人代会期间,县人大议案组指导各镇(街、开发区)人大(工委)把“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方面的问题作为提案的重点之一。各镇(街、开发区)人大(工委)根据这一要求,积极引导代表围绕“全国绿化模范县”方面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意见。共列入“全国绿化模范县”方面的议案19件、意见建议63条。如圣水峪镇陈建国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高铁、高速沿线荒山工程造林”的议案,既符合实际,又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现县林业局、沿线圣水峪镇、泗张镇正在落实中。

  广泛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年初,县人大组织人员到全县13个镇街“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召开县、镇人大代表座谈会18场次,面对面交流座谈400余人次,填写征求意见表500余份,到15家林业生产现场实地察看进行深入调研,经梳理归纳共征求意见建议27条。撰写《关于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的建议》、《关于全县经济林规模化生产的调研报告》两篇调研文章。

  把“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议题,深挖存在问题。去年以来,县人大把代表小组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作为镇(街、开发区)人大(工委)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对镇(街、开发区)人大(工委)的考核。下发了镇(街、开发区)人大(工委)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规范化建设意见把“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议题。镇(街、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就此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在讨论中形成共识,代表活动小组共提意见建议63条。

  此外,县人大将代表所提议案、代表小组活动所提意见建议和调研座谈征求的意见进行集中交办和反馈。对涉及“全县绿化模范县”创建有关议案、意见建议、实地查看发现的问题以督办单、问题清单、明白纸的形式,集中发到县林业局。要求县林业局抽调得力人员组成专门班子,拿出工作方案,在规定时间内,按督办单、任务清单所列任务,按时答复代表,高质量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后十日内向县人大写出问题整改报告。

  组织县级人大代表对县林业局进行评议。为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今年泗水县人大首次对县直部门单位进行了评议。为做好评议工作,县人大制定了评议方案,下发了通知。评议采取无记名投票,采用百分制逐部门单位打分,当场打分、当场统计、当场公布分数的方法进行。评议后三名的县人大将再次组织专项评议。通过评议增强了县林业局努力解决自身存在问题、扎实干好工作的压力感和危机感。

  今年初,县人大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实施作为执法检查的议题。执法检查采取执法检查组到工程造林现场、核桃、苹果、葡萄、元宝枫基地,林场防火演练现场、飞机防治虫害现场察看调研,听取工作汇报、查看档案材料和执法案卷,常委会视察的形式进行。常委会听取了执法检查组汇报,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结合视察情况,形成了审议决议。决议认为,我县林业生产,县政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以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为标志,为百姓营造了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着成果脆弱、标准化、现代化程度低,执法力度小等问题。就下步工作,决议要求县政府要以成功创建“全县绿化模范县”为新起点,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抓手,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使全县林业生产向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条件差的山区绿化力度,扩大经济林规模,加强执法,尽快补齐短板。要加快林权制度改革,搞好土地流转,积极实施工程造林,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成果的巩固提升,面广、跨越时间长、环节多,县政府要加强领导,组织协调镇街、畜牧、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政府牵头、镇街属地管理、各有关部门发挥好职能作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下大力气推进林产品生产主体现代化。要通过政府主导、市场推动、政策推动、典型撬动等手段,以合作社、大户经营为主要形式,推进林产品生产的规模化、现代化,以规模化、现代化实现经济效益,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防止起落折腾,巩固“全国绿化模范县”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网警提醒:朋友圈谣言勿盲目轻信 更别转发

    timg (6).jpg

    《刑法修正案(九)》第一条即是“在微信微博发假信息最高处7年有期徒刑”。《刑法修正案 (九)》在现行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详细]

    10-28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 26日起执行

    timg (5).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告,自2018年10月26日起,取消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原签订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失效。[详细]

    10-2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再见!你好,济宁.......

    W020181026375080933490_副本.jpg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纹路,穿行在熟悉或陌生的街道之间,踏着新老济宁遍布交错的时光纹路中,你是否还记得这个城市的曾经的模样?[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1.jpg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关于责令未提交2017年度自查报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限期整改的公告》济宁1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29日起,济宁鸿广路与同济路路口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

    a13ffd4c4e1942fe8ac7cf56eda7fe98_副本.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获悉,根据鸿广路综合管廊施工进度要求,2018年10月29日至2018年12月15日将暂对济宁高新区鸿广路与同济路路口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10-26 06-10济宁新闻网
  • 《电子商务法》明年正式实施 济宁市工商局带来权威解读

    002bElKVgy6WzZNS3FDa1&690_副本.jpg

    今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电子商务法》的实施将对电商领域的乱象加以规范,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此,市工商局着重从11个方面向网络商品经营者及网络消费者解...[详细]

    10-26 06-10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