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教体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21年春季学生资助工作

2021-04-08 09:1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推进教育民生工程,促进教育公平,真正帮助和解决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人成才,泗水县教体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21年春季学生资助工作。

  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

  泗水县教体局多次组织召开全县春季学生资助工作专题会议,对各单位负责人进行政策培训,对摸底排查、宣传发动、评审公示、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工作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困难学生不漏一人、资助资金不少一分、发放时间不晚一天。

  双管齐下,准确摸排

  实行教体局资助中心数据比对和校内排查“双保险”工作机制,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全面摸清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学生。泗水县教体局资助中心借助“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为各学校(幼儿园)提供信息数据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充分发挥贴近农村、了解学生的优势,实地开展建档立卡等四类特殊困难学生摸排,建立台账,精准掌握资助对象,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保障资助精准度

  泗水县教体局及时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库进行有效对接,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学生,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数据库,确保资助精准度。

  因校制宜,广泛宣传

  各学校(幼儿园)抓住开学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召开班会、发放明白纸、张贴海报、借助校园广播及各类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家长政策知晓率,让学生家长全方位了解学生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学生家庭户户知晓。

  加强监督检查

  各学校(幼儿园)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传导压力,夯实管理责任。县教体局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如实通报、绝不姑息,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和师生监督,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任何违纪违规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