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三问于民” 办好换届后“开门一件事”

2021-05-19 14:18:31 来源: 济宁组工 作者:

  泗水县坚持把“干中换、换中干”融入到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组织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2200名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6600余名农村党员全部沉到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全力打赢打好“履新第一仗”。

  问需于民 群众提意见明确“干什么”

  围绕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难点痛点堵点,村(社区)“两委”班子一家一户到群众家中征求意见,面对面问情况,心连心听诉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征集外出党员和群众意见,实现全覆盖、无遗漏。收集的问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认领,实施包办办理机制。“问需于民”以来,全县累计走访群众3.88万户、10.8万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150条,排查各类问题1079个。

  问计于民 群众当参谋明晰“怎么干”

  泗水县将办好“开门一件事”作为基层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党员大会上集体亮相、公开承诺践诺。村“两委”成员根据群众提出的建设、发展、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制定《村(社区)五年发展规划》,为换届后推动村庄工作提供制度支撑和依据。同时,注重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各级下派帮扶干部作用,群策群力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研究解决村级各类问题的具体办法路径。

  问效于民 群众来问效评判“怎么样”

  建立村(社区)党组织自查、镇(街道)党(工)委指导、县委组织部督导工作机制,对收集到的农村、社区民情诉求逐项建立台帐,实行“挂号整改、销号落实”,做到发现一个、办结一个。办结结果通过村、社区“三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将开展“开门一件事”工作情况作为“党员量化记分”活动重要参考。同时,跟进做好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工作,目前下发满意度调查问卷3万余份。“问效于民”以来,全县共办结各类村级问题820件,集中化解村级各类矛盾纠纷223起,惠及群众2.5万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孔子博物馆文物修复室首次向公众开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5月18日,孔子博物馆首次向公众开放文物修复室,展示馆藏明代衍圣公便服等珍贵文物及孔府档案的保护修复成果。[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福利!免费观影《攀登者》致敬济宁劳动者

    5月18日上午9点,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在济宁影城举办“红心永向党 致敬劳动者”公益电影展映活动。来自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和市政园林养护中心的劳动者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详细]

    05-19 09-05大众网
  • 罚没款186.93万元 济宁严查12类违法行为

    4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5月12日召开了济宁市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议,就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进行部署。[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济宁“流动的茶桌”:坐着喝茶就能把难题办了

    “今天把大家召集下来,我们坐下来商量一下小区大门维修的问题。”在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三中宿舍小区的院子里,一张石头桌子、一盏茶壶、几杯热茶,围坐在一起的居民就这样开始了他们的“茶话会”。[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雨过天晴!济宁本周最高气温升至33℃

    济宁市气象台5月16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无明显降雨过程。[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名单公布

    近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关于公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的通知》,确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7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济宁市中医院等15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