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和为贵”预防调解机制 泗水县仲裁院用“活”基层调解员

2021-06-02 14:4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赵方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赵方红 济宁报道

  “太感谢了,让我这么快就拿到工资和补偿!”近日,在泗水县泗河街道办事处“和为贵”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当事双方签订和解协议并向调解员武华表示感谢。看似普通的一次调解,却是泗水县仲裁院创新“和为贵”预防调解机制、切实发挥基层调解员的作用、推动劳动纠纷化解在源头的一个缩影。

案件调解现场

  2021年以来,泗水县仲裁院以创新“和为贵”预防调解机制 ,打造“和为贵”品牌为抓手,积极推行案前调解分流,用活用好基层调解员队伍。县仲裁院加强“和为贵”调解组织建设,全县13个镇街均按照“六统一”标准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覆盖率达 100%;133家企业按照统一标准制作悬挂制度标牌,在调解室悬挂“和为贵”标识、设计使人心平气和促进沟通的实用性标语。

调查走访了解

  泗水县仲裁院通过打造“和为贵”品牌,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带动全县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整体效能提升。目前,已打造泗河街道办事处调解中心、泗水圣源热电有限公司等多家“和为贵”调解品牌。同时,该院加强对基层调解员的培训指导工作,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和调处能力。为了让调解员能干事、有事干,切实让基层调解员“动起来”,针对前来咨询仲裁事宜并愿意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的当事人,引导其到企事业单位调解委员会或者单位所在镇街调解中心签订调解申请,由仲裁员跟踪指导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

泗水县仲裁院创新“和为贵”预防调解机制

  截至目前,共达成调解协议或撤回仲裁申请案件9起,不仅提高了基层组织调解员的调处能力,也有效降低了仲裁院案件受理数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