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杨柳镇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杨柳美丽乡村颜值

2021-10-12 08:52: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期,泗水县杨柳镇按照市县安排部署,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抓手,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清除垃圾、铲除四大堆、农村改厕、污水治理等一系列整治措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上有示范、面上有提升。

  强化宣传聚人心

  泗水县杨柳镇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及时编发人居环境活动开展情况,持续宣传工作开展成果;线下通过村内喇叭、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不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工作动态,使广大群众了解工作进展、配合整治行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乱堆粪土,让良好的卫生行为规范入脑入心。

  凝聚合力强落实

  泗水县杨柳镇坚持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入细入微、以点带面,着力推进“厕所革命”、“气代煤”、“污水治理”、“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对各村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等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同时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组织村干部、保洁员、公益岗、志愿者全面深入开展以清垃圾、清秸秆、清河道、拆违建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活动,积极构建人人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格局,凝聚合力,干出实效。

  健全制度抓保持

  泗水县杨柳镇为长期保持整治效果,积极发动村内保洁员、巡河员、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各类群体及时监督,督导科按照“边查边改、压茬推进”原则,不定期对主干路、街道、河道、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行为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权利和义务,促进乡村环境和整体面貌长期好转。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