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强力推进造林绿化和林业资源保护林长制“治”出林业新常态

2021-10-13 08:43:48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近两年来,泗水县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强力推进造林绿化和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在植树造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按照林长制工作要求,该县将继续加大病虫害监测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防范异常情况;做好防火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林火远程视频监控建设,11月初实现重点林区监控全覆盖。

  绿化造林巧借力

  据介绍,2021年泗水全县完成造林6000余亩,超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1000亩;2021年雨季,泗水县将完成造林3000亩。

  早在今年6月,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对雨季造林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各相关镇街也开展了造林规划、考察苗木、组织专业队进行治山整地等准备工作。

  从7月14日起,泗张镇、泉林镇、华村镇就开始行动,或组织专业队或组织山区村各自部署,迅速掀起雨季造林高潮。比如泗张镇组织6个专业队,圣水峪镇组织4个专业队,造林适宜期,每天上阵劳动力近500人进行整地造林。全县日上阵劳力1000多人。

  截至2021年9月3日,泗水县完成雨季造林3701亩。其中泗张镇、泉林镇、华村镇等镇街所造林已经过多次降雨,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其他镇街造林成活率也好于往年。

  飞防面积40万亩

  2021年,泗水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重点围绕美国白蛾监测、防治,松材线虫病监测、防治展开,确保达到“有虫不成灾”的目标,有效遏制病虫害的蔓延。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被称为“松树上的癌症”。为做好松材线虫病的疫情监测,泗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第三方专业普查公司签订普查合同,3月-12月每月开展一次全县松林监测普查工作,监测总面积13.6万亩次,确保监测覆盖率100%,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而在美国白蛾防治方面,泗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大美国白蛾监测力度,全县13个镇(街)和两处国有林场设置美国白蛾疫情监测点共15个;采取飞机喷药防治和人工地面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全县全年共飞防40万亩,并利用无人机、烟雾机、高射程雾炮、高压喷雾机等设备,实现人工防治面积20万亩。

  森林防火“小题大作”

  在森林防火工作方面,泗水从严从细抓防范、“小题大作”抓落实,真正把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首先高位推动防火工作,县级领导包保全县11个森林防火镇街;值班卡点,标准打造,还通过手机APP软件,把所有已设值班卡点位置进行标注;配齐物资,完善队伍,累计投入资金1170万元用于物资设备采购和防火队伍招聘等。

  其次,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素质;严格管理,惩治违规,并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严格执法;同时抽调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督考办等成立多个督导组展开巡查。

  据介绍,泗水县在防火期内未发生一起森林火情。下一步,泗水县还要编制县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快视频监控建设,提升火灾监测水平;对231个重点值班点配备值班房;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和防火队伍建设。

  保护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是泗水县林长制重点工作之一。泗水县坚持“全面保护、科学养护”的方针,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全力做好全县956棵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

  2020年完成古树名木修复85株,安装围栏200余米,喷涂防腐剂106株,更换标识牌485块。

  位于安山寺林场的“孔子手植银杏”,是泗水县现存树龄最大的古树名木。2015年,该树出现枝叶稀疏、新梢年生长量不足、枯枝枯梢多的现象,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58万元,历时5年时间完成了古银杏树的保护复壮工程。

  该工程拆除树体周围的建筑物,修建了两条隔水排水暗管,埋设通气透水网管40套,砌筑复壮井5座,有效改善了立地生长环境,促进了古树长势的恢复,初步建成了以古树为主题、独具特色的古树景观。下一步,泗水县还会加大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宣传,健全制度,精准实施修复工程,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