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021-11-08 15:5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年来,泗水县建立健全了森林防火责任、信息、预防和扑救“四大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实行六级包保,创新模式,加大投入,全民参与,群防群治,森林防火成效显著,特别是在上一轮森林防火期我县实现“零火灾”。

  早安排早部署

  9月份,印发《泗水县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泗水县明确防火值班卡点建设标准和督导检查标准。10月份组织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动员会议,动员各级各部门以应战的状态、决战的姿态,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泗水县聘请专业公司对风力灭火机等装备器材进行维修保养,调试上山路口智能语音报警系统。近期各镇街、林场集中排清理防火隔离带320公里,张贴禁火公告5000份,重新拉紧防火弦。开展森林防火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森林防火队员、值班巡逻人员、护林员业务能力,确保出现火情时能第一时间呼叫增援、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压实防火责任

  在防火期内全面落实“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山头,护林员包林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39名县级领导干部、140名镇领导、239名村干部、573名护林员责任明确到位,确保责任无缝链接、全域联防联控。

  梳理全县231个防火卡点,绘制成全面、直观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一张图,实行森林防火一张图、网格化管理一张网、督导检查一个标准。制定出台了卡点值班人员绩效评价体系和考核兑现机制,配套出台了巡护、管理、值班、职责等6项管理制度,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用制度防火。

  强化硬件保障

  泗水县克服财政困难,安排资金990万元,购置128辆摩托车,12辆巡逻皮卡车,风力灭火机128台、森林防火服365套、对讲机280部、串联式水泵、油锯、水带等防火物资,公开招聘防火队员34名充实国有林场防火力量,对重点镇街配备的森林防火队员,在防火期内每人每月增加600元补贴,提高工作积极性。新设35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建设全天候实时监控预警系统,提升全县森林防火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列支资金237万元,计划建设防火值班点营房226个,集中祭祀焚烧池98个,重点路口智能语音卡口报警系统50个,进一步筑牢防火屏障。

  营造宣传氛围

  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住建等部门依法查处违法制售燃放爆竹、“孔明灯”等行为。在2处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等主要出入口安装“防火码”,利用泗水电视台、防疫小喇叭、林场巡逻宣传车辆、应急广播等进行不间断森林防火宣传,在全县所有镇街重点集市、重要路段悬挂条幅700条、张贴防火通告2500余份,印发明白纸6万余张,《森林防火年历》《致全县中小学生一封信》10万余份,推送森林防火警示短信5万余条。

  各镇街通过出动宣传车、发布禁火令、发放宣传手册和明白纸、村喇叭 “天天响”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讲解安全用火技能,倡导文明祭祀,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

  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进入防火期,全县启动森林防火督导机制,县森防指组织18 个森防指成员单位包保督导 11 个防火镇街和2个国有林场。重点督导检查进山道路人员值守情况、进山路口和道路沿线宣传情况、各级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森林防火队伍业务培训等情况。

  由泗水县森防指牵头,泗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泗水县应急管理局、泗水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抽调人员组成明察暗访组,负责督导包镇街和国有林场督导组和镇街、村居、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曝光通报问题隐患和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同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行科级领导包镇街(林场)督导工作机制,抽调16名科级干部和30名工作人员成立11个督导组,对防火镇街、林场进行指导和巡查。

  泗水县把握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完善防火应急预案,深化防灭火部门与镇街的协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条件建设,不断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和人员队伍建设,努力保障防火工作基本开支。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科技水平,提高预警监测覆盖率,创新防火宣传方式方法,探索森林防火泗水经验。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