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泗张镇创新建立自我督查机制

2022-02-15 10: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王鑫泽 王朋 李长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 王鑫泽 王朋 李长鹏 济宁报道

  泗水县泗张镇新一届党委班子到任后,深入领会学习县干部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要求。针对《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作风简单粗暴漠视群众利益典型问题的通报》(鲁办发电〔2021〕158号)通报的4起典型问题,泗张镇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刀刃向内,建立自我督查机制,精准发力,以问题整改倒逼作风提升。

  工作措施

  泗张镇积极发挥党委督查牵头抓总的核心作用,本着“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的原则,镇党委牵头成立纪律作风检查专班,由副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相关科室单位为成员,主要职责是对各科室、各服务区、各村居进行纪律作风专项检查,检查范围涵盖值班值守、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温暖过冬等各项内容。专班每周选择一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题式检查,检查某一领域时该领域科室人员必须参加,不得请假。在年末岁尾等关键时期加大检查范围和频率,坚持全覆盖、无禁区,将一切工作项目化,一切项目具体化,真正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抓落实。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专班的名义汇总后向问题单位下发,由具体负责人签字认领,限期整改,专班组同时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于拒不整改的移交镇纪委严肃处理。纪律作风检查专班的成立,既避免了业务科室单打独斗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又有效提高了整体监督检查的震慑作用和督查效果。

  强化宗旨意识,整顿干部作风。纪律作风检查专班在全镇范围内采取突击检查、暗访暗查等方式,开展工作纪律督导自查,要求全镇机关干部工作时间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专班主要检查工作人员工作状态、工作去向牌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首问负责制是否履行到位等情况。对于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游戏、看视频、读小说、空岗、收发快递、饮酒后上班等问题,严抓严管,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对于首问负责制履行不到位,造成群众一个问题跑多趟,引发不满的,予以教育谈话并记录在案,记录次数较多的人员统一组织,开展专项培训。

  压实防疫责任,确保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春节前后,镇域内返乡人员增多,专班组重点对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情况、公共场所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情况、商超餐饮等“九小”场所防疫措施、防疫物资储备、消杀记录台账进行检查,督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均已落实到位。对于值班卡点出现无人值守情况的,对相应服务区和村居进行通报问责;对于商超餐饮等“九小”场所防疫措施和消杀记录台账不规范、不到位的,由经营场所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予以全镇通报,并移交疫情防控指挥部限期整改落实。坚持“有问题必回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二次检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专班组对镇域内企业、“九小”经营场所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九小”场所等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应急设施配备、应急方案实行情况,对于线路未穿管等、应急设施配备不全、质量不过关和应急方案不合理等问题进行记录通报,并移交应急科限期整改,对负责的镇机关干部进行谈话,督促落实。

  落实森林防火监管责任,保证工作做实做细。泗张镇镇域内山林较多,冬季防火压力大,工作不容马虎。专班组重点对森林防火卡点值班、值班人员防灭火装备使用管护、森林火灾隐患等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对于值班期间未在岗在位的予以严肃处理,并对服务区和所属村居进行通报;对于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当场整改,并对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

  同时,纪律作风检查专班对市县督导组督导通报的问题列出清单,挂牌督办。对烟花爆竹禁燃禁售、人居环境整治、温暖过冬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检查,严督细查,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取得成效

  转变作风,压实责任,自查整改效果明显。目前,通过专班组督查暗访共发现各类问题118个,发布9期全镇督导通报。对通报问题不论大小,一经查出,限期整改,必有回访,实现闭环推进。现已整改问题90余个,剩余问题将逐步清零。

  全镇争先进位氛围热烈,各村干部充满干劲。在各服务区之间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各村之间开展争先进位“擂台赛”,在全镇掀起争先创优热潮,切实转变作风,提升为民办事实效。个别原先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村庄,在“擂台赛”中鼓足干劲、奋力争先,村集体凝聚力明显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显著。领导干部包管服务区,解决落实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目前,对低保户、五保户每户300元的温暖过冬补助已发放到位;争取爱心企业和单位的320份大米、油已发放到困难老人手中。针对矿产资源监管,每天晚上由副科级领导干部带队夜查矿,1月份已查处2起非法盗采案件,其中1起移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起移交平邑县有关单位。

  下步计划

  加强专班人员配备,确保督查问题限期清零。镇党委将统筹安排人员配备,进一步加强专班力量,特别是在春节、冬奥运和全国两会期间,将加大自查力度,对全镇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发现一件整改一件,件件落实,促使督查常态化,深入整治不正之风。

  进一步健全“擂台赛”奖惩机制。深入调研,持续关注“擂台赛”机制在各服务区、各村之间产生的影响和群众反映,及时调整奖惩力度,确保工作张弛有度,奖惩分明,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的争先进位氛围。

  优化村干部队伍,培养人才梯队。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对优秀的村干部纳入镇优秀人才库,在奖励推优等方面优先考虑。为本土有志青年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通过推荐优秀村干部参加培训、“传帮带”等方式,着力打造了一支能够带领农村群众办好农村事的村级干部队伍。

  继续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通过专题党课、谈心交流、纪律监察等方式,强化镇机关干部宗旨意识,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泗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