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第二实验中学:示范引领,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2017-02-21 18:2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胡令宇 马春生)为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广大教师聚焦课堂教学,优化课堂教学,进而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2月14日至16日,汶上县第二实验中学组织开展了省、市优质课执教教师示范课展示观摩活动,学校班子成员与全体科任教师参加观课、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共由林辉、徐海彬、李会敏、房景华、何菲菲、郭丁源、徐强、李兴远、郭金川等9位老师执教了示范课,分别来自语文、数学、英语等8个学科组。9位教师均是上一年度省市优质课评选获奖选手,其中省级一等奖1人,市级一等奖4人,市级二等奖4人。    活动中,执教示范课的教师全力以赴,精心准备,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不论是在课题的选择、教案的撰写上,还是在活动的设计、问题的推敲上,都做到了细致入微,环环相扣。授课教师能够将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现代化教学手段与教学实践有机融合,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精心制作课件,每节课都是图文、动画、视频应有尽有,异彩纷呈。    

  教学过程中,执教者都能以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的身份走进课堂,千方百计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敢于参与、乐于参与、善于参与,给学生以各种各样的表现机会,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他们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数学课循循善诱,由浅入深,采取讲练结合、以练为主的方式,着手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物理课善于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通过生活中的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中解决问题。语文课注重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课堂教学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强调了师生对话的互动。英语课有效利用身边的资源,在情境中呈现语言,在训练中感悟语言,在活动中运用语言。教师流利的英语表达,形象的肢体语言给听课教师留下深刻印象。历史与地理课则把静态的教学内容通过动态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学生思维在广袤的时空里穿梭,提高了学生熟知历史、认识世界的能力。美术课边讲解边示范,既培养了学生动脑、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又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音乐课充满趣味的节奏练习、聆听与感受的自然结合、歌声与情感的完美体现,学生在民主、自信、轻松、快乐的课堂氛围中,感受音乐、学习音乐、表现音乐,潜移默化中增强了音乐素养。    

  “听何菲菲老师的音乐课,简直是一种精神享受!”下课铃一响,参与听课的几位学校领导不由得交口称赞道,“这样的老师哪个学生会不喜欢?这样的课堂哪个学生会不主动参与?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灵动、智慧的课堂!”    

  课后,授课教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及时反思,学校领导和各教研组成员针对示范课开展评课议课活动。    本次示范课观摩活动,既为优秀教师提供了锻炼和展示的平台,也为各学科教师提供了较高质量的课堂范本,特别是给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活动必将带动更多青年教师认真审视自己的日常教学,踏踏实实地潜心于教学工作,在教学实践与反思中逐步成就自己的专业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 乘客打车有望扫码付款

    QQ截图20170220083045.jpg

    18日,济宁市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该平台启用后,通过对出租汽车实时监控了解车辆位置、行驶状态,可以对车辆进行智能调度。不久之后,市民可通过电话、相关平台直接约车。此外,今后每位出租车驾驶员都会拥有智能上岗证,市民通过该证就能了解驾驶员信息并...[详细]

    02-21 08-02济宁晚报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21 08-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9 09-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9 09-02齐鲁晚报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