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一夫妻婚礼从简 新婚日捐千元书给贫困户

2017-06-15 17: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一封沾着喜气的书信,带来了济宁市汶上县一对新人在新婚燕尔之时购置的3000元图书。为响应汶上县移风易俗的号召,在济南工作的郑茂霞、全晓艳夫妇,用自己的爱心行动让他们美好的新婚变得更有意义。

                                             

  汶上县爱心联盟的工作人员正准备把郑茂霞捐赠的图书送往农村学校。

  红纸上写信 

  寄来爱心购书卡 

  “汶上爱心联盟,你们好。汶上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老师、同事和朋友们教会了我做人做事。虽然我出去工作了,但是老家给我留下的宝贵财富始终不曾离去。”6月5日,在汶上县爱心联盟的一间办公室里,会长靳霜立收到了一封用红纸写的信。

  信封里除了信件之外,还掉出了两张红艳艳的新华书店购书卡,“一起寄来的还有一个沉甸甸的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是数十本崭新的书籍。”看到落款上写的名字,靳霜立意识到这是远在济南工作的汶上人郑茂霞寄来的,他是要把共计3000元的图书捐给爱心联盟,并且要求其中的1000元图书送给寅寺镇的一户贫困人家。而此时大家才知道,一直热衷公益事业的郑茂霞,其实默默资助了一个贫困家庭五年之久。

  靳霜立口中的郑茂霞,是汶上县杨店镇人。在汶上县审计局工作了三年之后,被借调到了济宁市审计局,后来又被调到了山东省审计厅,成为一名优秀的一线审计工作者。而信中的另一个名字“全晓艳”,则是他的新婚爱人,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在济南大学任教。

  “收到书后我立刻联系了郑老师,才得知6月4日是他俩的新婚之日,所以这封信是用一张红纸写的。”靳霜立笑着说。而对于为啥要在新婚这天写下这封信,并且捐出价值3000元的图书,郑茂霞解释说:“献出点爱心,让我感觉到这个美好的时刻才会有更加珍贵的回忆。”

  抛弃奢华舞台 

  回归传统婚礼 

  郑茂霞介绍,他和爱人是大学同学,两人恋爱长跑10年之久,直到去年全晓艳博士毕业,两人才把结婚提上日程。“早在2011年的时候我就对移风易俗工作很熟悉,而且回老家商量婚事的时候,又听说现在全县正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呼吁婚丧嫁娶一切从简。”

  因为都受过高等教育,这样的号召他们两人都觉得合情合理,“现在有些农村结婚要高额彩礼的事没少听闻,给两边家庭和新组建的小家庭都带来各种负担和影响,所以真该杀杀这种不良风气了。”在商议婚礼的时候,郑茂霞还意识到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汶上曾是孔子任中都宰的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为重要。”所以他还提出了要抛弃那些绚丽、奢华的舞台,回归传统中式婚礼。后来,两位新人选择在老家拜堂成亲。

  “传统婚礼跪拜父母,是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我认为这是传统文化中非常珍贵的一部分,它体现了我们千百年对‘孝’的重视和传承。”在把举办一场简单传统婚礼的想法告诉两边老人后,他们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所以郑茂霞和全晓艳用一场简单的拜堂成亲,为两人的10年恋爱长跑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资助贫困家庭 

  长达五年之久 

  在婚礼结束之后,郑茂霞和全晓艳觉得或许还可以做些有意义的事,在响应县里移风易俗工作的同时,也让美好的婚礼留下更珍贵的记忆。于是两人一合计,决定向汶上县有名的爱心组织——汶上县爱心联盟捐赠些图书。“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但我觉得这是物质上的提高,精神上的提高仍然需要加速。”看到身边很多青少年整天抱着手机、平板电脑不撒手,郑茂霞意识到好的成长环境对青少年尤为重要,“我父亲兄弟姊妹五个,家家都培养出了大学生,所以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性。”

  在提出希望给老家的公益组织捐些图书的想法之后,从事教育事业的爱人全晓艳立刻表示支持。于是二人从办婚礼省下的钱中拿出3000元,在书店买了两张共两千元的书卡,又精心挑选购买了1000元的图书,然后邮寄给了汶上县爱心联盟。

  “信中所提到的那户贫困家庭,是我2012年工作走访中结识的,这户人家男主人因车祸去世,留下妻子一人拉扯三个孩子,日子过得很不容易。”郑茂霞说,五年来他一有时间就去看望这家人,给三个孩子买些图书、文具,“之所以鼓励他们多读书,就是希望他们能够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曲师大招8390名本科新生 省属免费师范生新增化学专业

    u=3873388474,501830381&fm=26&gp=0.jpg

    继济宁医学院、济宁学院发布2017年各专业招生计划后,6月13日,曲阜师范大学也发布了招生计划——8390人,其中省内6996人。[详细]

    06-15 07-06济宁晚报
  • 2017年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在济宁启动

    u=3834323432,1592551025&fm=26&gp=0.jpg

    6月11日至17日为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有我·绿色共享”。11日上午,2017年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观摩会在济宁举行。副市长田卫东出席并致辞。[详细]

    06-14 08-06济宁新闻网
  • 2020年济宁将建成充(换)电站70座 充电桩19000个

    u=141942830,2101670579&fm=11&gp=0.jpg

    近日,济宁市正式印发了《加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继前段时间市发改委公布的《济宁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之后,我市对充电桩发展送来的又一“福利”。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将建...[详细]

    06-14 07-06东方圣城网
  • 山东共有74个千年古县 济宁就占了7个(名单)

    timg (1).jpg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 [详细]

    06-14 07-06齐鲁网
  • 济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回升,环比涨0.6个百分点

    timg.jpg

    5月份,济宁市归集住房公积金52302万元,环比上升0.5%。1至5月,济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回升。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个贷率为93.5%,较年初增长1.3个百分点,较上月环比增长0.6个百分点。 [详细]

    06-13 09-06齐鲁壹点
  • 生猪价格连续10周回落 逼近成本线 销量不温不火

    timg.jpg

    近期,记者探访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生猪价格连续10周持续回落,猪肉零售价格从每斤14.5元降到了12元。业内人士表示,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整体市场供大于求,造成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同时,猪粮比价连续10周回落,生猪养殖效益逐步收窄,预计近期难以上涨。 [详细]

    06-13 09-06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