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马坡镇:生态养殖“钱”景好 小虾“游”出致富路

2021-04-07 10:04:46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李超 李迎

  走进微山县马坡镇于马庄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面,仿佛一条致富纽带,向泗河方向延伸。田地里,整齐的麦苗迎风摇曳;大棚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甘蓝蔬菜长势喜人;鱼塘中,虾苗投放惊起碧波……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徐书记,快请进,来喝点水,休息一下。”村内鱼塘承包人李安与家人刚吃完午饭,正收拾碗筷,一看见驻于马庄第一书记徐家祥驱车来到村里,就热情地邀请他去家里喝杯茶,讲一下自己承包的鱼塘下一步发展壮大的想法。

  “这段时间虾苗投放的怎么样了?鱼塘忙得过来吗?”驻村第一书记徐家祥一进门就询问李安鱼塘的经营情况。两人谈着谈着就聊到去年11月份在村委会招标的场景。

  两人口中讲到的鱼塘,在一年前还是水草茂盛,垃圾满坑的废弃坑塘。面对眼前的坑塘,徐书记萌生了改造养殖的想法。说了算、定了干,第一时间他联系养殖专家对坑塘进行了实地勘探,做出科学规划。为了使坑塘形成封闭空间,他多方联系运输土方达到了3000方。面对着茂密的水草,他从湖区请来由渔民组成的专业施工队,带着割草机进行水下割草,一割就是半个月。面对缺乏看护设施问题,他又费心思买了集装箱房,装设了摄像头,找电工扯上了电,接近20亩的水塘总算是有了点样子。看到闲置多年的水塘如今变了新模样,而且已经承包出去,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创了新路子,他露出了满脸的微笑。

  “我预判,至少未来2年,周边地区虾养殖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李安介绍到,现阶段自己还在苦心专研养殖技术,有效规划养殖周期短、风险高的问题,进一步占据市场主动地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