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统计局:创新绩效考核机制 实行四张清单管理

2021-11-05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年来,微山县统计局以公务员平时考核和机关绩效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绩效考核新机制,在平时考核中实行“晒履职”、“晒作风”、“晒服务”、“晒担当”四张清单管理新模式,设立埋头苦干狠抓落实践诺考绩公开栏,突出激励引导和过程管理,真实准确地反映工作实绩,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变被动上进为主动争先,为实现全县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实行“晒履职”工作清单管理。建立“今天我干了什么、每月我做了什么”工作清单制度,工作人员将每月各项工作、重要事项以及职责任务进行梳理,列出工作清单,集中报局考核办审定、备案,建立工作台账。在月底的工作督办会上,局党组听取上月工作清单落实情况,对照工作清单检查各责任人任务完成及下月工作谋划情况,对工作清单推进不力的,严格追究责任,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通过“晒履职”工作清单管理制度的实行,有效传导压力,促使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实行“晒作风”考勤清单管理。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制定了《健全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提升统计工作能力16 项保障制度》,对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行“晒作风”考勤清单管理,工作日实行人脸识别签到、临时外出签批、加班审批备案等制度,局考核办明确专人负责管理考勤记录工作,对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按月予以汇总,并形成“晒作风”考勤清单。对迟到、早退、请假超天数等情况按考勤制度进行扣分,同时相应扣发当年度文明奖金额。通过“晒作风”考勤清单管理制度的实行,全局干部职工纪律意识、作风意识不断增强。

  实行“晒服务”产品清单管理。积极创建“数说微山”服务品牌,树立“服务微山发展、我们心中有数”理念,制定完善了《统计分析和信息考核办法》,对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行“晒服务”产品清单管理,将统计分析信息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到个人,每人每年8篇统计分析信息基本任务,实行动态管理,对超额完成和未完成任务的进行加减分。每月初通报统计信息分析完成情况,将统计分析和信息工作纳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每年表彰5名统计分析信息标兵,并作为晋级提拔、竞争上岗、职称评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未完成统计分析或信息撰写任务的个人,取消评选个人年度评先树优资格。通过“晒服务”产品清单管理制度的实行,全局干部职工撰写统计分析信息的能力不断提升,每年撰写的《统计专报》都有多篇被县领导批示,成为了领导用得上、离不开、忘不了的决策助手。

  实行“晒担当”激励清单管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打造讲政治、敢担当、肯负责、善作为、勇争先的新时代统计队伍,制定完善了《工作人员表扬和批评加减分制度》,对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行“晒担当”激励清单管理,表扬和批评加减分制度明确规定:对月报或季度经济指标数据质量高、工作获得上级表彰或经验推广、撰写《统计专报》得到县领导批示、圆满完成局领导交办的重要工作任务等事项,由局党组研究予以个人表扬加分。对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违反法规制度、不服从工作安排、因自身原因对本单位造成不良影响等情况,由局党组研究确定给予批评减分。通过“晒担当”激励清单管理制度的实行,全局干部职工奋勇担当意识明显增强,真正形成了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敬业氛围。

  微山县统计局通过创新绩效考核机制、实行四张清单管理,充分调动了全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局机关高效快捷、雷厉风行的效率意识,营造了机关干部自强自立,奋发有为、争先创优、增比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提升了全县统计工作水平。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省级先进集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集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先进集体”、“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理论教育先进集体”、“全市先进统计局”、“全县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全县双评活动群众满意单位”等30余项荣誉。局机关建设和统计工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