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岛:理想故园在水一方

2021-11-09 14: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王爽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王爽爱 济宁报道

  微山湖旅游区的微山岛四面环水,是微山湖中最大的一个岛,位于微山湖东南部。按当地人的说法,“从湖北面远远望去,微山岛犹如卧伏在万顷碧波中的一只骆驼”。千百年来,微山岛以庙宇群矗、香雾缭绕的圣贤古墓,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到此,发思古之幽情,抒鸿鹄之壮志。如今,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微山湖旅游区,踏上微山岛,追寻在水一方的理想故园。

  渡船过湖,踏入岛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题有“三贤山庄”四个大字的牌坊,三贤是指埋葬在岛上的三位先贤——殷微子、张良和目夷。

  微山湖、微山岛、微山县,这些名字都来源于一个人,他就是岛上三贤之首的殷微子。千秋微子最终成为名垂千古的贤者,皆拜殷纣王所赐。微子作为殷纣王庶兄,为维护殷王朝的统治,曾多次规劝纣王弃恶从善。微子屡谏,可惜纣王充耳不闻。此后,忧愤的微子只好抱着祖先的祭器远走他乡,离开了殷朝。微子此去也许为的是能留存殷商遗民最后的风骨吧。

  微子身后的殷商刀光剑影,逐渐在记忆中黯淡。殷王朝风雨飘摇之际,微子顺大河流脉而来,循水择岸,避世于水草丰满的湖边,衍生于此。这位怀瑾握瑜的微湖先民,最好的归宿当然是在水一方。

  在微山岛上还有一座微子十七世孙目夷的坟墓,距离微子墓仅一公里,目夷字子鱼,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著有《子鱼论战》。在春秋战国那个群雄崛起的时代,目夷也是光彩闪耀的,他因为仰慕先祖微子而被葬于微子墓旁。

  还有一位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也被埋葬于此,他就是张良。他辅佐刘邦建立大汉王朝,被封留侯,封地距离微山湖不远。晚年张良在微山岛隐居,死后便被葬于此。

  微山岛、微山湖、微山县,因微子而名,因水而兴。大致从那时候开始,微山湖在漫长的千年时光中被历史风云覆盖和笼罩,也铸就了湖上文化经典。俯仰之间,春秋战国先贤汉唐宋元迁客、明清民国名人、今朝风流雅士……早已风尘仆仆,鲜活的人文足印幻化成了飒飒湖风。

  也许,当初的他们,原本只是要到微山湖散漫地漂泊一下,可一旦走近这方水土,峨冠博带抑或功名文章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水一方寻觅到的一生清雅和千古绝唱。

  微山湖——先贤、文人心中理想的故园,千百年来,这些湖边散步凝神的岛上先民,他们深邃而悠远的思想,他们飘动的身影和灵动的思绪,犹如一本氤氲了千年水韵的诗集,沉淀着千年独特灵气,使这一方水土的风土人情,丰厚丰满,无比生动。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