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张楼镇:冬闲的农民已经不再“闲”

2021-12-09 10:08:4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李璟

  俗话说:“入了秋,万事休;进了冬,万事空。”每年自秋收后农民就进入长达5个月的农闲时间,晒太阳、打扑克、唠家常、看电视曾经是冬季乡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在张楼镇却是另一番情景:文化广场上歌声、笑声不断,有“你点我送”的戏曲下乡,有农村妇女为广场舞比赛进行彩排演练,还有村级文化大院里的下棋、看书、练字……这就是刚忙完秋收冬种的张楼人的生活场景,文化阵地处处热闹非凡,文化娱乐活动精彩纷呈,冬闲的农民已经不再“闲”。

  “不出家门口就能听到这么好的戏,俺可真过足了瘾。”陶官屯村65岁的张大娘高兴地说道。张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村里的老年人们组织了“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专业戏曲演员在陶官屯村文体广场为当地群众们带来了精彩的京剧演出专场。每到精彩之处,还会有很多戏迷跟着哼唱,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形成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室外寒气扑面,室内却温暖如春。各村农家书屋内总是人气火旺。老人们在仔细阅读着中医养生和保健按摩书;妇女们翻看着彩色插图版的烹饪指导书;种粮户们则认真“咀嚼”着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专业技术类书籍。入冬以来,到书屋读书充电,成了张楼镇村民增长知识、提高自身技能、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日益受到农民们的喜爱。

  近两年,随着文化设施的不断完善,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单调。除镇驻地建起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外,各村也建起了农家书屋和娱乐广场并配齐了广场舞音响、乒乓球桌、室外健身等相关器材,大家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农村的各项文化活动也愈加精彩。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农民群众农闲时的文化生活,为加快推进美好和谐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