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济宁市2022年艺术统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2021-12-09 08:14: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日前,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致济宁市2022年艺术统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济宁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2021年12月19日进行。原文如下:

致济宁市2022年艺术统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考生朋友们:

  济宁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在即。为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使您顺利安全应考,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特温馨提示您。

  一、牢记考试时间。2021年12月19日。(一)美术类考试科目:速写,上午8:30—9:00。造型基础,9:10—12:10。色彩基础,下午14:00—17:00。(二)文学编导类考试科目:文学艺术常识,上午8:30—11:00。影视评论与创作,下午14:00—16:30。(三)书法类考试科目:书法临摹,上午8:30—10:30。书法创作,下午14:00—16:00。(四)音乐类考试科目:听音,上午8:30—9:10。乐理,9:10—10:10。

  二、做好考前准备。须凭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首场交)入场。(一)请您于2021年12月15日至19日(每天9:00至17:00)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自行打印准考证。仔细阅读、核对准考证相关信息,确保考点、考场、座号等信息无误,且妥善保管。(二)在考前一天下午持准考证到所在考点熟悉环境,但不能进入考场,请您理解配合。(三)熟悉出行方式和路线,考虑天气和交通因素,确保提前到达考点,避免耽误考试。切记济宁主城区有部分路段施工修路。正式开考后禁止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方可交卷离开考场。(四)美术和书法类考生要根据《考场规则》,提前准备好画板、画架、铅笔、橡皮、水粉、马扎、图钉、毛笔、毛毡、黑色墨水、砚台、小水桶等考试用具。其他任何物品(特别手机)不准带入封闭区和考场。(五)要保持良好心态,不必过分紧张。尽量少上厕所,以免耽误时间。

  三、做好疫情防护。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自12月5日起,请您每天自觉测量体温,记录、监测健康状况。建议您从12月5日起非必要不离开济宁,尽量避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若您在外地参加艺考培训,要尽早返回济宁。请务必提前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外省考生需在电子健康码界面填写“来鲁申报”,并保持通行码为绿码。所有人进入考点前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考点,还须持有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首场上交《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方可参加考试。进入或离开考场前后要佩戴口罩,考试过程中,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要自觉排队有序入场和离场,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四、做到诚信应考。我市艺术统考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考场。考试期间,实行考点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两次”安检,您将接受身份验证、金属探测、无线耳机探测、5G手机屏蔽、身份证识别、电子监控等高科技防作弊检查。要特别注意:

  严禁将手机带入考场。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规定》,如将手机带入考场,无论是否使用,也无论手机中是否有与考试有关的内容,一律按作弊论处。

  严禁将画样等考试资料带入考场。带入考场的画样,无论是在画具盒、画板、口袋中被发现的,无论是否看过,也无论主观上是否存在故意,一律按作弊处理。

  不要试图调换试卷作弊。答卷上要粘贴条形码,不要试图揭换条形码,这也属于作弊行为。

  严禁替考行为。考试时,您将接受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检查,不要试图使用假身份证进行替考,这属于严重作弊行为。

  严禁对答卷进行拍照。如您考完后,从考场外取出手机再次进入考场内拍照自己的答卷,发到网上或找辅导老师评判。这种情况也将被按“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判罚,属严重作弊行为。

  严禁非法获取试题和答案。非法购买或获取试题和答案的行为,属严重作弊行为,不仅取消高考资格,还将被追究“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法律责任。

  在这次全省艺术统考中,您只要有一次作弊行为,就失去了2022年整个高考机会,请您三思。您若有违纪作弊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做出相应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已将考试作弊纳入了刑法,涉嫌违法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就办理考试作弊案件适用法律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认定。省教育厅也明确要求:未成年考生作弊,要通报其所在学校,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成年考生作弊,要其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和省公共信用平台。在校生由学校给予处理,直至开除学籍;在职考生由所在单位给予相应处理。

  五、谨防上当受骗。当前,不法分子可能利用互联网、微信、QQ、小广告等兜售所谓“答案”、“考题”、“作弊工具”等,希望您和家长要高度警觉,切莫上当受骗。特提醒您: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招生信息, 不要将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或招生中介。如有疑问,请咨询县市区招办,还可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高校网站了解考试政策。

  考生朋友们:衷心希望您珍惜人生最为宝贵的考试机会,切实履行诚信承诺,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不违纪作弊。也希望家长朋友们给孩子正确引导,不轻信谣言,不鼓动、不参与考试作弊,不给孩子帮“倒忙”,不拿孩子的青春赌明天。如有问题反映,请拨打举报电话:2359966,我院将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查处。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相信您定当直挂云帆、乘风破浪,信念如磐、不负韶华。最后,衷心希望您做好个人防护,安心备考,诚信应考,预祝考出自己的理想成绩!

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1年12月4日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