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会议设在企业开 现场办公解难题

2022-02-13 13: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丁琦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丁琦钊 济宁报道

  2月11日,微山县纺织行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微山县经济开发区天虹科技有限公司召开。

会议现场

  会上,企业谈情况、提诉求、展愿景,职能部门现场明确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的时间进度。整个会场大家畅所欲言,互动交流,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就事说事,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表态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马上研究解决,现场办公,立说立办,事不过夜。这是县委、县政府锚定县十五次党代会和今年县人大、政协“两会”确定的“打造产业强县,建设大美微山”的总体目标,将“蓝图”转变成“施工图”“路线图”采取的重要举措,通过务实有效的措施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活力,集聚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

  纺织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一种传统支柱产业。目前,微山县纺织企业有31家,其中规模以上16家,微山天虹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县的一家招商引资企业,2021年产值达到了3.87亿元,解决了900多人就地就业,是全球最大的包芯纺织品供应商之一,中国纺织行业竞争力前3强企业——上海天虹纺织集团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该企业总经理王文军说,天虹集团自2018年选择在微山投资兴业,看中的是微山县良好的投资环境,微山人民淳朴厚道,人文环境好。近年来,微山交通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交通运输更为便捷快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企业扎根微山创业发展信心满满。正是基于这些发展环境改善的因素,企业在现有15万锭产能的基础上决定继续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再上10万锭高端纺纱生产线。新上项目推进过程中,现代化恒温标准化厂房建设遇到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架设用电专线等实际问题。

  得知企业的发展诉求后,县委书记李勇春节前后一月内两次亲临企业了解情况、推进落实,特别是通过这次现场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迅速办理,目前企业工程供电专线、安全施工等问题已得到解决,新上5万锭纺纱项目将于本月投产,三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县住建、应急、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在现场会后连夜对接帮扶,预计项目今年上半年即可投入生产,届时企业生产规模将达到25万锭的产能。

微山县委书记李勇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现场协调解决发展遇到困难问题,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提档升级。现场会上,李勇提出“每一名微山人,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微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让与会人员深为感动。目前微山县的纺织企业特别是张楼、西平、驩城等乡镇的纺织企业,他们大多属于招商引资企业,不少企业家不远百里、千里甚至万里而来,抛家舍业,在微山干事创业,为微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财税。李勇在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后说:“就当地而言,我也是一个外地人,组织安排我到微山工作,进了微山门,就是微山人,吃微山的饭,喝微山湖的水,吃微山湖的鱼,就要有做微山人的主人翁意识,就要为微山的经济发展、产业壮大多做事、办实事,大家要齐心协力为微山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县直职能部门以贯彻落实全县2022年工作动员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跑出快速度、干出高效率。县长和分管县领导靠上服务,接连两天到企业调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微山远盛纺织负责人夜间11点接到县分管领导同志电话询问落实情况,县工信、发改、住建、商务、税务、供电等有关部门单位坚持事不过夜,当天与企业对接,梳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即对湖西有关纺织企业用电价格问题向企业做了政策解读宣传。针对企业融资难、供电供应不足等问题,各有关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县金融部门已制定计划,准备银企对接事宜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县供电公司安排专班,负责协调解决天虹新建二期工程电力供应问题,现在已送电到位,项目将启动上马投产。

参会人员

  “我们深切感受到微山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支持,感受到县领导设身处地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感受到县里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力度非常大,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发展的信心倍增。”县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微山泰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杰说,下一步纺织行业协会将携同全县纺织兄弟企业提升境界标准,加大技改力度,打造核心拳头产品,引导企业抱团发展,积极参加国内国际知名纺织展会,叫响微山湖纺织品牌,打造一张宣传推介微山的崭新名片,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纺织行业贡献。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