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新台阶 微山县一季度人社事业“成绩单”出炉

2022-04-25 20:1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振铎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振铎 济宁报道

  4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微山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微山县人社部门坚持把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当前人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争先进位”工作思路,聚焦“打造产业强县,建设大美微山”总体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促就业、强保障、揽人才、促和谐等方面再创新举措、再上新台阶,推动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项行动”

  县人社部门为就业重点群体提供政策对接、创业指导、免费培训、岗位推荐等4方面全链条帮扶,确保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3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以上,推进市级新业态职业技能提升改革试点。

  2月份,微山人社全面开展了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着力打造“乐业微湖”城乡公益性岗位品牌。自启动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以来,在全市率先制定《微山县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方案》,率先发布全市首批12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2月28日,率先在微山岛镇举行济宁市首批城乡公益性岗位上岗仪式,对首批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微湖向导”岗前技能培训。率先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保险公司,为2500名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3月17日,在省人社厅召开的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西部片区视频会中,微山县做了典型发言,汇报了微山县公益性岗位开发的经验做法。

  目前全县2500名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已上岗,上岗率100%,充实到卫生防疫、村容保洁、景区管护等岗位中;369名城镇公益性岗位招聘工作已全部完成审核工作,各乡镇组织人员有序上岗,此项工作居全市前列。该项工作被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民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新闻联播、微山信息等推广宣传,被市人社局通报表扬,在市政府重点工作通报中排名第2。省委领导3月30日在省人社厅《关于城乡公益性岗位工作情况汇报》作出批示:继续盯紧抓细抓实,好事办好,我县“五因工作法扎实推动岗位开发管理”被省就业创业工作快报在全省推广。

  全方位开展“社保政策进万家”集中宣传

  第一季度,利用春节有利时机开展“社保直通车”政策宣传活动,微山县人社部门专门向返乡外务工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引导其积极参加职工养老保险。针对个体工商户开展了“社保宣传进店铺”参保扩面专项行动,通过建立一个数据库、绘制一张店铺地图、制作一本台账,精准掌握全县未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信息;通过发放《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明白纸》、举例说明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解读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核算参保成本,让广大个体工商户知晓参保的保障作用,用政策带动扩面。

  精准引育人才,树立全县一盘棋格局

  紧紧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环节,在全力推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创建的基础上,用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人才“蓄水池”方式,全力做强人才队伍、做实人才平台、做优人才环境,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助力人才强县建设。

  一季度,申报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技能领军人才)通过市级审核1人,齐鲁首席技师通过市级审核1人,相关申报材料均已报省人社厅审核。为加大对本土人才的选拔培育力度,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微山县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微山县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目前正进行县第三届首席技师、第五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评选工作,目的也是通过储备一批本土人才并积极推荐参加省市级人才评选工作。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落地微山,1月6日微山县人社局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创建工作受市人社局通报表扬,近期清华大学将与微山县正式签约。组织山东康源堂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已完成市级备案,正帮助企业对接博士。组织开发区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目前已通过系统完成申报,市人社局审核通过并推送至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评审。组织微山县南四湖渔业有限公司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目前申报材料已通过市人社局提交至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评审。

  统筹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一季度微山县获批“农民工工资无欠薪县”市级试点,争取到调解仲裁巡回服务机制、“和为贵”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文化建设机制、市级传统优秀文化与和谐劳动关系融合发展、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无欠薪项目部等5项市级创新项目,康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微山船舶工业园、微山岛劳动关系网格化服务中心获批市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区域性劳动关系网格化服务机制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在全国推广,被济宁改革公众号发文推广。

  人社工作,关乎民生、关系稳定。微山县人社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社领域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为“打造产业强县、建设大美微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