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鱼台青年李小刚:“小刚模式”背后的创业情怀

2017-03-07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李小刚

  大众网济宁3月7日讯记者 孔令俏)在鱼台县王庙镇古李村,80后回乡创业大学生李小刚的名字,几乎人人都知道。这不仅因为他放弃在青岛年薪百万的机会,却毅然回来创业的返乡青年,还因为他是“三农”的实践者和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更因为他是那个敢想敢做、想要在农村实现田园城市梦的鱼台小伙儿。

在李小刚的桌面上,有他自己列出的“实现人生的目标必须走的路”。

  谈及创业 做得更多的是情怀

  进入李小刚鹤来香食品有限公司在淘宝的店铺,记者注意到各种标注有“李小刚的三农实践”的农产品,薏米、黄小米、赤小豆、花生等各种商品价格都在每斤十元以下,每单项产品的销量和评价也都不错。2013年底,也就是李小刚回乡创业的两年后,乘借“互联网+”的大趋势,他们开始运作产品线上销售。而就在一年前,李小刚还困于流转农田尝试试机插秧的失败中。

  在失败后的一个月里,李小刚琢磨出自己想要的“五步走”,把涉农企业建在农村,通过企业给社会提供绿色健康食品;整合土地,给企业提供绿色健康原材料;提供就业岗位,让农民变成新型农民工人;农民一旦变成新型农民工人,就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田园城市),让农民不走出农村就能过上城里生活;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带动全国各地大学生回乡创业,复制发展模式,让更多农民不走出农村,就能过上城里人生活。而这样系统的“五步走”模式,也正是源于他最初的创业情怀: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

  “毕业后跟朋友一起在青岛即墨合伙成立了一家机械制造公司,一年时间,公司就盈利100多万元。当时把父母都接了过去,日子也脱离了贫困,家里亲戚的7个孩子也都来这边发展。”李小刚回忆起在青岛的过去说,虽然物质条件有了,但农村孩子想真正融入大城市却很难。在李小刚看来,想要改变命运,可能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改变农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

李小刚在车间与工人一起进行产品分装

  爱琢磨不畏难 造就了今天的“小刚” 

  谈及全民创业的大形势,李小刚认为,所有当下存在的社会问题就可能是创业的机会。“好多想法和理念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李小刚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思考、喜欢换种方式去看待问题的性格也是他创业路上的催化剂。

  “其实企业如果遇不到困难就是一种停滞不前,每次遇到困难,我就会把它看成企业的天花板,度过困难就会让企业抬高一个层次。”李小刚说,所有创业中做的一切都是自己爱做的事情,遇到困难自己更多的不是抱怨而是迎接挑战。

  采访中,李小刚告诉记者,就算是看电影和电视剧,自己都会不断重复,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就连当时热播的《还珠格格》,边看我就边想很多问题,从剧中情节想,该如何对待身边的朋友、家人甚至是敌人。”李小刚说,这些重复看起来似乎很无聊,却让他学会耐心思考和琢磨,并为己所用。

图片中的六人就是李小刚最初的“创业合伙人”

  未来想要团结更多的“中国合伙人”

  在李小刚的创业途中,除了一直支持他的妻子,便是六人的合伙人团队。“创业的过程中有了左膀右臂的帮助,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和力量。”李小刚告诉记者,在业务合作上,自己更看重的是人。“就像我刚毕业还在干销售的时候,自己一年就做了企业90%的订单,而这大部分客户都是因为信任我这个人和我做事的品性,转而认可我的产品。”李小刚说,接下来,他想要团结更多的“合伙人”。

  “我们目前又注册了北京玖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算营销由全国各地回乡创业大学生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李小刚说,下一步要做自己的平台,希望提到这个平台大家会知道三点:这是一支由全国各地回乡创业大学生组成的队伍;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购买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用一个品牌将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销售整合在一起。

  带动全国各地大学生回乡创业,复制发展模式,让更多农民不走出农村,就能过上城里人生活,这是李小刚规划的第五步,也是当下努力在做的事情。在探索解决“三农”问题上,“小刚”模式给了一个可以实现的愿景,也给了更多回乡创业大学生更多的启示和鼓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方春秀: 为圆梦 创造济宁第一家上市网购平台

    W020170307328290616509.jpg

    2000年,毕业于济南电子学院的方春秀,怀揣着一份时下最热门的计算机毕业证书,成为众多大学生羡慕的准IT人才。但这个“不安分”的女大学生,并没有安安分分的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90后女孩方程的养蝎“心经”

    QQ图片20170307135307.jpg

    “自己只有高中学历,也并不比别人聪明,养蝎子有十养九不成的说法,成功率很低。”在兖州90后女孩方程的眼里,从最初开始养蝎子到最终一步步走上正规,成功的秘诀是自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把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一年365天都保持着创业第一天的热情和谨慎。[详细]

    03-07 14-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将于4月8日至14日举行

    QQ截图20170305102438.png

    3月4日,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汶上举行。来自郑州、徐州、济南、泰安等地各大旅行社300余人参加活动,拉开了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的大幕。[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
  • 济宁将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便民旅游BRT纳入设计规划

    请问.jpg

    3日,记者从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济宁将创新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投入10亿文旅基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设计便民旅游BRT通道,围绕“2017旅游项目建设年”,实施“全景济宁、全域旅游”战略,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去年济宁完成食品药品抽检7214批次 取缔无证生产经营33家

    12.jpg

    3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邹城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市系统完成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共7214批次,其中食品抽检5607批次,合格率93.6%,药品抽检共完成1517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全市共查处案源总数4347件,罚没款2...[详细]

    03-0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等等再买车,买车还是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最实惠!

    640.webp.jpg

    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济宁地区新常态车市下的开年销售大戏,也是济宁市民首选的主流公信力购车平台。自启动以来,活动就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众所周知,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锁定目标客户的车展。活动结合大数据精准营销...[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