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量身定制”优质小麦产业链

2021-06-25 10:4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通讯员 张美荣 胡梅红 济宁报道

  “三夏”时节,麦浪翻滚,田间一片繁忙景象。6月10日,兖州区新兖镇东张庄村的麦地里,两台自走式收获机正在种粮大户张守礼地里来回穿梭。忙碌的村民和轰鸣的收割机,共同描绘着一幅热火朝天的丰收画卷。

  地头上,兖丰种业公司的经理闫腾查看查看小麦收割情况。看着眼前颗粒饱满的麦子,闫腾把悬着的心放肚子里了。当天,张守礼刚收割了110亩小麦,便被山东兖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运到了仓库里。张守礼高兴地说:“优质小麦不愁卖,价格还比普通小麦高一毛钱。”

  两年前,张守礼承包了村里的800亩土地,全部种了“济麦44”优质小麦,并与兖丰种业公司签订了种子繁育合同。按照合同,兖丰种业公司负责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指导及种粮收购,种粮大户张守礼只负责种植管理。“我觉得签订完合同,也就算吃了定心丸,从产量来说,能增加产量,从效益上比市场价格每斤高出一角钱。”张守礼说。

  闫腾说:“我们与88家种粮大户,24家村集体签订了小麦良种繁育协议,这样能增进种子的纯度,保证种子的质量,促进老百姓增产增收。”目前,兖州小麦繁育常年稳定在12万亩以上,每年可为社会提供优质小麦良种1.2亿斤。

  产业要发展,龙头企业是关键。兖州区为优质小麦量身定做一条粮食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粮食产业集聚发展,实现农户和企业双赢。

  优质小麦除了良种繁育,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任务是深加工。走进今麦郎集团兖州公司二期高速方便面项目,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外墙施工,预计今年9月底投产。

  今麦郎二期高速方便面项目经理张波介绍,今麦郎(兖州) 公司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投资28亿元建设“北方食品小镇”,其中挂面项目建设10条75吨/日挂面生产线,形成国内最大的挂面生产基地;建设6条国内最先进的360包/分钟高速方便面生产线和3200吨/日面粉生产线。“企业通过订单方式,优质优价收购小麦,仅此项目预计可使农民年增加收入300多万元。”张波说。

  近年来,兖州区招引了一批以小麦为主的粮食加工项目,并促成企业与本地农户、合作社签订粮食订单。每年,这些企业都会从当地至少采购200万吨原粮,企业和农户实现了双赢。

  依托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强筋专用小麦优势产区和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三个国字号招牌,兖州区吸引集聚了益海嘉里、今麦郎面业、巧嫂面粉、华龙农庄等面粉加工龙头企业,日处理小麦2000吨;集聚了今麦郎食品、白象面业、白象食品等方便面加工龙头企业,建有方便面生产线17条、挂面生产线8条,方便面日产量408万包,挂面日产量25吨。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冲介绍,该区农业生产正在从追求粮食连续增产向提高粮食产能、粮食品质上转变,通过优质种子繁育和强筋小麦品种改良,全区30万亩耕地建立了15万亩种子繁育基地和15万亩优质强筋小麦种植基地,良种繁育产业、粮食加工产业齐头发展,壮大了粮食产业链,只要市场有需要,就可以"产"得出,"供"得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