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暖人心 兖州公安分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2021-11-12 16:2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李勇 高宇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李勇 高宇飞 济宁报道

  “咱们都别激动,一个一个慢慢说,咱不能因为这十几厘米的地伤了邻里和气。”10月23日上午,兖州区小孟派出所民警毕中海在辖区西吴寺村一处耕地旁耐心地劝说道。原来,两户村民因为十几厘米的地边问题互不相让,发生纠纷,矛盾持续两年之久,两家人见面就时不时地吵几句,双方矛盾越来越深。

  了解具体情况后,民警把双方劝开,并将村干部喊来,分别对两家做思想工作。通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后,双方愿意重新测量土地,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这种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如果不及时化解,不彻底解决,将来很可能酿成大的后患。”民警毕中海如释重负地说。

  这是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组织民警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年初,韦园社区两户业主因装修铺设地暖问题引发矛盾,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从物业公司闹到住建部门,最后告上法庭,问题不但未解决,矛盾却逐步升级。分局西御桥派出所了解情况后,会同控申科决定从情入手、用情化解。民警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将物业公司、居委会连同当事人双方请至派出所,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连续两天的工作,终于帮助双方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并最终达成谅解协议,双方互相道歉。

  “从这个事情出现后,我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昨天终于好好地睡了一觉,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是真心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调解成功后的第二天,85岁的赵大妈带着儿子将一面精心制作的锦旗送到分局,动情地握着民警的手说。“邻里纠纷最常见、最普遍,也是咱们派出所辖区最突出的纠纷之一,若不加以有效调解,会直接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辖区的和谐稳定。”西御桥派出所所长张长伟介绍。

  进村入户、走进学校、企事业单位,民警利用上门走访、电话回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摸排矛盾纠纷,认真了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希望在咱们村西头的路口装一个监控”“夜里看到警灯就感觉特别安全,希望咱们再加大一下农村地区的巡逻密度”一条条深情的建议,一句句肯定的话语,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让广大民警摸准了辖区治安动态,找准了工作改进的方向。

  走访的同时,民警还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动员广大群众加强邻里守望、积极检举揭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警民联手共同编织“安全防范网”,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