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法院让矛盾纠纷化于萌芽

2021-12-01 09:37: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王东星 王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王东星 王天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兖州区法院向前一步、主动作为,持续发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有效应对新收诉讼案件连年递增的态势。截至11月中旬,兖州区法院新收诉讼案件同比减少3.76%,诉源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无讼为贵,全力以赴促和谐

  近日,兖州区法院法官在走访辖区内企业时,了解到该企业于2013年与本公司员工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将其开发建设的商品房出售给本公司员工,合同约定付款方式采取首付+按揭贷款方式;在购房户向银行贷款时,该企业向银行提供了保证担保,担保期限至购房户取得房屋产权证之日止。房屋交付给购房户后,大部分业主按合同约定办理了房屋产权证,但仍有100余户购房户拒不办理房权证。面对担保带来的风险,该企业希望通过诉讼解决。办案法官得知该情况后建议企业通过《告知书》的方式对员工进行督促,同时深入社区对及时办理房权证的好处进行宣讲,对个别想不通的购房户单独做工作,告知其被起诉后的风险。经过近半个月的不懈努力,100余户购房户纷纷办理了房产证。

  一案到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热心为民好法官,倾力调解负责任!”2021年10月18日,当事人焦某某给兖州区法院送来了锦旗,既代表了对法院工作的高度认可,也代表着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而引发、衍生的跨区域系列诉讼、执行、信访案件圆满画上句号。张某与张某某系兄妹关系,十余年前合伙经营煤炭生意,2013年结算时,张某应给付其妹本金及利润30万元,因张某需继续经营,给其妹出具30万元借据一份,以张某所有的一套房屋抵押,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2019年7月,双方在兖州区法院达成调解协议,协议中未就抵押房屋受偿权作出约定,后张某某申请强制执行。在2015年间,张某因为他人担保在济宁高新区法院被债权人焦某某起诉并被强制执行。2020年1月,济宁高新区法院以案涉房屋的抵押权超过法律规定保护其间,对张某的案涉房屋拍卖成功。张某某听到消息后,以其享有优先受偿权为由,申请兖州区法院扣留了拍卖款。其间,张某某与焦某某分别在两地法院提起执行异议,均未得到支持。事情的症结在于张某某起诉其哥时,还款期限已经过了三年,兄妹俩都承认其间有过还款、催要情形,但未有具体证据。一时间,张某某、焦某某不断在两地法院反映、投诉,矛盾不断升级。面对如此复杂情况,兖州区法院及时依法启动程序,追加焦某作为第三人再审该案。其间,承办法官多次将三方当事人及其家人集合在一起,从亲情、友情、人之常情各个角度反复做工作,最终大家各退一步,三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张某某撤回对张某的起诉,张某某、焦某某在两地法院申请的强制执行终结。

  搭平台,建机制,按下诉源治理加速器

  “你们认真看看协议,没有意见的话,在这里签字盖章确认。”近日,兖州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调解员在兖州区法院的指导下成功调解了5起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据了解,该份调解协议同时加盖了兖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兖州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的印章。根据有关规定,该调解协议可直接作为相关机构核销、保险核保等工作的依据之一,极大地满足了当事人便捷、高效的多元需求。

  今年以来,兖州区法院主动聚焦人民群众多元司法服务需求,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先后设立物业、婚姻、民营经济领域等专业化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4处,邀请10家调解组织和12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合力诉前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件,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