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财政部门“六步法”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扩围

2021-12-18 09:46: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2021年,兖州区财政部门按照省市财政部门要求,紧扣区委、区政府争先进位目标,围绕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扩围提质年”活动,增强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

  做“细”事前评价。在编制 2021 年预算时,对区级拟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事前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2021年对18个部门的29个新增、提标项目开展事前评估,撤消了2个项目、涉及资金1718万元,调减 4个项目资金预算1013万元。

  做“优”绩效目标。在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双审核”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单位进行第三方重点审核,进一步提高目标编审质量。2021年组织全区103个预算单位编制项目绩效目标463个,涉及资金18.22亿元。

  做“实”绩效监控。将专项债项目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基金及实施期限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及项目纳入监控范围,重点关注政策和项目实施进度、绩效目标完成及预期实现情况。2021年纳入绩效运行监控范围的有103个部门,463个项目,涉及资金18.22亿元。目前已完成1-9月的项目跟踪监控。

  做“深”重点评价。调动部门单位开展绩效评价的积极性,完善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体系,加大财政政策、项目评价力度,对财政资金的产出和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把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扩展到所有预算部门及各镇街。2021年,部门、财政、第三方重点评价的项目35个、涉及资金5.83亿元,对6个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

  做“低”评价成本。在公共园林绿化管护、城区保洁及垃圾处置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开展支出项目成本效益分析,将成本意识融入预算管理各个环节,实现“预算安排核成本、预算执行控成本、预算评价讲成本”。

  做“真”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突出绩效结果应用,更加科学、准确地衡量各部门的预算绩效水平,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正能量 | 等下我,兄弟,一块去!嘉祥两小伙在冰冷的河水中救人

    气温降至个位数,嘉祥俩小伙脱掉羽绒服,游向金屯镇洙赵新河中央,茹浩宾、茹茂轲两人一起救起河中的落水男子。在随后赶到的民警的帮助下,将男子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12-18 08-12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10位山东省“最美公务员”发布,济宁1人上榜!

    为大力选树我省公务员先进典型,激励动员全省广大公务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山东省“最美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单位”选树宣传活动。今天,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详细]

    12-18 08-1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兖州煤业”正式更名为“兖矿能源”

    12月16日,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战略发布会,发布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和公司新形象标识(LOGO),启动“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仪式。[详细]

    12-17 07-1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山东创富榜发布 济宁第一是太阳控股李洪信家族

    12月15日,“2021山东创富榜”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会上,2021山东创富榜编制组委会发布了由350位山东企业家组成的2021山东创富榜。其中,魏桥创业集团的郑淑良以789.3亿元的财富估值位列榜单第一位。[详细]

    12-17 07-12山东商报
  • 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任城法院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化解执行难题,发布悬赏公告,鼓励广大群众提供线索,让被执行人处于全社会的监督下,促使其履行债务。通过悬赏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发现被执行人下落及其财产线索的渠道,更好的维护法律尊严,树立司法权威,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详细]

    12-16 08-12任城法院
  • 受大雾天气影响,济宁城际公交部分线路暂缓发车

    城际公交C606(济宁-嘉祥)、C607(济宁-嘉祥)、C619(济宁-汶上)、C622(济宁-梁山)线路暂缓发车。[详细]

    12-16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