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278户残疾人喜享智能化改造成果

2022-02-10 10:3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金瑞舟 孙文艳 李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金瑞舟 孙文艳 李爽 济宁报道

  2月2日,天气寒冷,但在兖州区奎星楼社区独居残疾老人牛宜香家里暖意融融,区残联智能化无障碍改造项目为老人家带来了意外惊喜。不用手不用脚,动动嘴就能遥控家里晾衣架、窗帘;不用拿钥匙,手指一碰门就自动打开……老人家做梦也不会想到,党和政府的帮助让她过上像科幻电影一般的高科技生活。“没有党的关心,就没有俺今天的好日子。”老人感激地说。

  牛宜香今年77岁,三年前一场心脑血管疾病,导致老人重度残疾,给行动和生活带来了不可逾越的障碍。

  为解决老人的行动和生活难题,兖州区残联根据她的残疾情况和生活习惯,实施了一系列量身定做的智能化改造。

  厨房里安装了升降灶台、智能抽油烟机;卫生间安装了智能马桶架、旋转浴凳、恒温花洒;在阳台安装了遥控窗帘和晾衣架。不仅如此,她家的入户门也更换了特殊的智能锁。“我只要手指靠近门锁,入户门就会自动弹开了,真是太方便了。”通过智能音箱喊话或者遥控器,就能控制晾衣架自动升降,窗帘也能实现自动打开、闭合。

  2021年,兖州区承担了山东省残疾人家庭智能化无障碍改造创新试点工作。该区通过各镇街摸底调查,确定了278户符合条件的低保重度残疾人家庭改造对象。依据各类别残疾人特点、需求与居住环境分类施策,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案”“按需改造”的原则,实行人性化和个性化改造,逐户测量、设计、改造,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和智能化高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