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全面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摸排整治工作

2022-02-14 10:1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坚持一手抓秋收秋种,一手抓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摸排整治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以“零容忍”的态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共同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

  全面摸排

  全镇各村按照网格化全面排查当前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状,逐村逐户到实地核实登记调查,建立排查工作台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切实将排查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块,实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广泛宣传

  小孟镇大力宣传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抛荒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营造广大群众关心支持保护耕地、维护粮食生产安全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行“田长制”

  小孟镇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压实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属地管理责任,国土所、经管站等部门对村级耕地流转承包合同实行备案监管,坚持农地农用。推行土地向大户集中、公司规模化经营,从根源杜绝土地非农化,组织农技站、国土所等部门,定期开展专项巡查,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