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颜店镇网格员韩淑芬:“走街串巷”化解矛盾纠纷

2022-02-23 14: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仇召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仇召真 济宁报道

  “小网格要有大担当,要能‘网’的住乡亲们家里的众多琐碎事,帮助解决、反映乡亲们的所需、所盼、所急。”提及自己网格员的职责,兖州区颜店镇天齐庙村网格员韩淑芬这样说道。

  “李大娘,今天起得很早啊。”“大爷,遛弯呢。”每天上午,总会听到这样爽朗的打招呼声。作为天齐庙村第二网格的网格员,“走街串巷”已经成为韩淑芬的常态。看似随意地在村里“溜达”,却有“大玄机”。“每天村里转一转,就能基本掌握有没有安全隐患、村里卫生怎么样、还有哪里需要修缮,咱们网格员啊,就得能听、能看、能发现。”刚刚“溜”完,随手清理了几处垃圾,韩淑芬笑着“揭秘”。

  作为网格员,在化解网格内矛盾纠纷是韩淑芬不变的责任。一次,一名妇女向她求助,说丈夫不承担家庭正常开资,也不为其看病。经过详细了解,韩淑芬得知是因为在丈夫生病时妻子不管不问,还因为亲戚的关系造成了两人的矛盾激化。经过她的一番调解之后,夫妻俩化解了矛盾,一个家庭恢复了原来的和睦幸福,“要不是淑芬姐,我们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小两口都非常感谢韩淑芬。现在,谁家有矛盾了,第一时间会想到找韩淑芬,她公道正派,为人坦诚的作风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严谨细致,不失公允的调处总能令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的接受。

  自从担任网格员以来,韩淑芬共排查安全隐患22处,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5起,在优秀网格员评比中荣获“最美网格员”称号。在工作中,韩淑芬有过不被理解的委屈,也有过没日没夜的防控巡查的艰辛,但这些都没能击退她,反而使她愈挫愈勇,不仅在网格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还加入了村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成为“和为贵”调解室的组员、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了村里的“全能手”,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离不开她。“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韩淑芬笑着道。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韩淑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所有光华和伟大都从平凡开始,只要努力进取、奋发有为,就能像“牡丹”那样尽情地绽放出美丽和芬芳,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不平凡的价值。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