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常态化走近干部听心声:谈出心里话 察出真表现

2022-04-07 23: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钰 李丹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钰 李丹丹 通讯员 刘莉 王传尚 济宁报道

  “这次组织找我谈话,我感觉形式新颖,贴合基层,激发干劲,温暖人心。目前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工作人员很辛苦,工作压力很大,组织在这时能面对面倾听我们基层干部的心里话,听取我们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切身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也感到信心倍增,干劲更足了!”近日,在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疫情防控督导一线,参加“走近干部听心声”活动后,兖州区小孟镇纪委书记张凤说。

  兖州区委组织部为解决平时考察干部时间短、谈不透、“画像”不够精准、方法比较单一等问题,今年以来,兖州区委组织部开展“走近开展听心声”活动,通过“六听六谈”,丰富谈心方式,着力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

  “六听六谈”,即听思想、谈觉悟,听工作、谈责任,听困惑、谈减压,听苗头、谈得失,听诉求、谈建议,听家常、谈冷暖,谈心活动不拘泥于“上问下答”等形式,不限定于办公室等地点,提倡与干部“坐在一条板凳上”近距离谈,真正谈出掏心窝子的话,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况。

  兖州区委组织部坚持“敞开门、走出去、随时听、一线谈”。联系项目一线谈,建立兖州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联系重点工作指挥部制度,兖州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至少1个指挥部,每月至少2次深入指挥部走访调研,直观了解一线干部在制造强区、乡村振兴等全区中心工作中的现实表现。

  “助企攀登”敞开谈,兖州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常态化到企业参加组织生活会,现场了解“助企攀登”、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情况,增强服务企业、助推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列席会议跟进谈,兖州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常态化列席全区综合性会议,同步记录上级通报、区领导点评等情况,对多次点名、长期落后,工作不主动、落实不到位的干部,按有关程序开展约谈。

  干部调研深入谈,兖州区委组织部经常性开展干部专题调研,下沉式考察识别干部表现。创新方式广泛谈,兖州区委组织部创新“规定主题+自由漫谈”谈心方式,一方面从政治素质、工作思路、工作能力等方面规定1个谈心主题,确保谈心效果,另一方面创新方式,鼓励干部敞开心扉、自由漫谈,营造坦诚交流、真诚沟通的良好氛围。有话想说预约谈,原则上每个月的10日定为集中谈心日,也可提前1天向干部科预约谈心时间,遇到干部思想波动、身心压力较大、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情况时,随时开展谈心交流。

  兖州区委组织部建立谈话台账,及时整理谈话情况,总结谈心活动成果,及时总结谈心过程中发现的干部业务能力本领欠缺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专业赋能”培训计划。对谈心过程中了解发现的工作散漫、执行力差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强化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将谈心活动中发现的“狮子型”“黄牛型”干部及时选拔使用到合适的岗位上,或者选派到上级部门学习锻炼。今年以来,兖州区委组织部已先后选派20余名年轻干部到省市对口部门学习锻炼。

  下一步,兖州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关心激励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机制,实行“一月一述职”“一季一考评”制度,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干部实绩档案和执行力档案,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上来,着力倡树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